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岛内政治气氛诡异 扁许下要职拼命拉拢宋楚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43 新华网

  最近一周,台湾岛内政治气氛诡异,各大政党玩起合纵连横的游戏,其中最受关注的、也可能使岛内政治格局发生大震动的要算陈水扁拉拢宋楚瑜的动作了。

  向亲民党“招亲”

  去年“立委”选举一结束,泛蓝阵营的国民党与亲民党就闹起了内讧,不仅合并不成
,矛盾反而越来越大,眼瞅着岛内政治格局从“泛蓝过半”变成了实际上的“三党不过半”,只有联合另外一个党才能保证在“立法院”占主导地位。民进党暗自高兴,更加起劲地分化离间泛蓝阵营。

  岛内媒体把这一拉拢过程形容为民进党向亲民党“招亲”。为了达到目的,民进党代主席柯建铭亲自出马,多次会见亲民党高层人物,甚至有传言说,他暗地里跑到美国见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并豁出血本开了三个“优厚”条件:一是紧扣“立法院正副院长”之战,提出与亲民党搭配参选,并可以让亲民党的人当“院长”;二是推荐宋楚瑜担任“两岸和平委员会”召集人;三是邀请个别亲民党人“入阁”,甚至可以由宋楚瑜当“行政院长”。柯建铭还公开挑拨说,国民党至今还把党旗插在亲民党中央,把它当成附庸,没看出亲民党正在扮演着关键角色。他建议亲民党“走自己的路”。

  或许是经过与亲民党的私下接触后心里有了底,1月11日,民进党召开中常会,会后几名高官乐观地表示,“民亲合作即将成为定局”。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宋楚瑜将在“立法院”21日休会前返回台湾,民进党声称,等他回来后立即举行“扁宋会”,确定两党合作的可能性。

  宋楚瑜能否“守身如玉”

  自去年12月底返台参加蒋方良的丧礼后,宋楚瑜一直待在美国。他的态度很暧昧,对岛内各种传言一律不答复。12日,一位亲民党人士透露,曾有幕僚向宋楚瑜查证民亲合作的传言,宋回答说:“你们放心,我守身如玉。”还有消息说,宋楚瑜近日将到华盛顿与美国国务院官员见面,征询其对岛内政局的看法。

  分析指出,民亲合作的难度比较大。第一,两党合作缺乏信任基础。宋楚瑜曾被陈水扁耍过一次。2000年,陈水扁以政党合作之名邀请宋楚瑜会面,但在会谈后却对媒体爆料说,宋楚瑜向他“求官”。对此,宋楚瑜一直耿耿于怀。第二,“行政院长”之类的官职对宋楚瑜诱惑力不大。据一位与他关系密切的亲民党“立委”指出,宋楚瑜已竞选过两次“总统”,他当台湾省长时,现任“行政院长”游锡堃还只是个县长。第三,两党政治立场差异太大,亲民党支持者不会允许与民进党合作,他们已于11日在“立法院”门前举行了抗议活动。此外,“立委”刘文雄表示,亲民党捍卫“中华民国”、反“台独”的立场不会变。这与民进党的“台独党纲”格格不入。

  但另一方面,宋楚瑜与国民党的恩怨也很难解决。据宋楚瑜在旧金山的好友表示,宋楚瑜对国民党的做法有许多不满。比如国民党至今未把“大选”的政党补助金,即1.5亿元新台币全数交给亲民党。宋楚瑜打过3个电话给国民党高层,也只拿到了几千万元,影响了亲民党的“立委”选举。

  国民党心急如焚

  民进党越积极,亲民党越暧昧,作为泛蓝老大哥的国民党就越着急,但表面上还得装作不屑一顾的样子。12日,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调侃说,种种迹象显示,“总统府”已经成立了“放话中心”,这些放话的内容都很重,层次也很高,“可能是陈水扁自己兼任放话中心主任”。但暗地里,国民党早已“心急如焚”,受威胁最大的要算准备竞选连任的“立法院长”王金平。他搬出“守信说”,称宋楚瑜答应过他,要继续支持他,亲民党应信守诺言。国民党主席连战则拿出“阴谋论”,给民进党的动作定调为“假和解、真裂解”。同时,国民党也放弃了独揽好处的想法,表示“立法院副院长”可以考虑由亲民党人担任,宋楚瑜也可以“组阁”。

  岛内政党分分合合,不仅取决于它们的理念,还取决于利益分配过程中的获利多寡。民进党不甘心在“立法院”当少数派、处处受牵制;国民党想处处占先,让亲民党当附庸;亲民党则想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在此情况下,陈水扁自然有了将泛蓝各个击破的机会。不过,一切都要等到宋楚瑜回到台湾后才能明朗。(记者王海峰)(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