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的军事史学家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1:29 青年参考

  黄章晋

  富勒的《西洋世界军事史》中,最早可以找到公元前1479年埃及法老图特摩斯三世为镇压巴勒斯坦叙利亚地区叛 乱时,美吉多战役里的排兵布阵和精确到个位的缴获数字,至于后来的每次战役,不但可根据文字大体将战争重现,而且有真 正专家级的得失分析,这点容后细说。我买了不少古代军事史的书,中国出的,可以告诉你谁胜谁负和不同时代的征兵
制、后 勤补给方式,但你不知道每场战争双方的技术装备和双方具体的排兵布阵。而西方人对军事史的研究都对此给出尽可能精确的 回答,不但两三千年前的技术兵器都可以完全按原样复制出来,甚至做出实物以检验古代的记录是否准确。

  要分析为什么中国从没出过像西方那样出色的军事史专家,也许可以总结出一本书来,但中国史学家只对战争结果有 兴趣,而对战争详细过程却兴趣了了,却是从太史公那里就开始了的。而西方军事史的传统,可以追溯到修昔底德的《伯罗奔 尼撒战史》,追溯到恺撒大帝的《恺撒战记》。对比起来,甚至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从来就没有像样的军事史专家,也 许现在可能有了一些,比如富勒的崇拜者宋宜昌先生。

  一个军事史爱好者没法不崇拜英国人约翰·弗雷德里克·查尔斯·富勒,他是当之无愧的最伟大的军事史学家。这位 一生军事专著45部的军事史学家,其本人首先是位伟大的军事理论家,在西方世界,他与德国的克劳塞维茨、美国的马汉、 意大利的杜黑齐名。是他首先提出坦克战理论,不幸的是,其理论在本土遭到冷遇,但他的《装甲战》在二战时德国的装甲部 队军官几乎人手一本,导致战争初期学生把老师打得丢盔弃甲。非但如此,他本人还是位参加过无数场战争的优秀军官,他指 挥的康布雷战役还是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的大规模坦克突袭战。

  富勒与英国首相丘吉尔同属诞生于维多利亚晚期的精英人物,共同点是都热衷历史、军事都善于执笔,都长期为报纸 做专栏记者,不同者在于,前者虽然有着与拿破仑同样矮小的身高和高超的军事天才,但却仕途不走运,而后者虽是个军事上 的草包但仕途却极顺,最后还成了挽大英帝国于既倒的英雄。不过,富勒个人的不幸或英国之不幸却成全了世界军事爱好者, 否则,我们无法看到《西洋世界军事史》,看不到《龙齿——战争和和平研究》、看不到《战争指导》、看不到《恺撒——男 人、军人、独裁者》,当然,也许不会有《装甲战》。

  可惜的是,富勒的著作,多年来一直未在大陆被翻译为汉语,其中就包括富勒的代表作《西洋世界军事史》。宋宜昌 为推介《西洋世界军事史》还写了本《辉煌帝国的军事视角》。书中称,早些年,宋到香港公干,无意中遇见此书的台湾译本 ,嫌其太贵买不起,干脆拿了新华社的复印机把它给复印了下来——公家的钱真不是钱,三大册一百五十万字啊!

  相比西洋的军事史,中国发生了多少惊天动地的大战啊,而中世纪的欧洲,几千人参战的战役都经常会弄出好多本著 述,光英法百年战争中那场在中国人眼中实在算不得什么的克雷西战役——此战英军在消灭万余法军后使长弓兵名扬欧洲,相 关的战争绘画恐怕就比中国所有关于古代战争的绘画总和还多。

  好了,今天富勒的《西洋世界军事史》终于在大陆出版了,正是宋宜昌看到的版本,台湾淡江大学教授钮先钟译的。 巧的是,钮先钟也是先为报人再为军事爱好者的,并且其本人亦有多部军事史著作,起码保证了对原著内容的准确熟悉,再就 是,钮先生扎实的文字功底在本书中亦有上乘表现,想象一下吧,今天大陆大量匆忙制造出的西方名著译本中,有几本不是充 斥着令人发指的错误和无法容忍的“中文”呢,我们实在该感谢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及时将此译本引进,使富勒的名著没有被 糟蹋。惟一的不习惯是,台湾对西洋历史部分人名和地名与大陆的译法有差别,不过,几乎所有出现的人名地名都标注了英文 原文。

  不管是否会成为中国的军事史专家,作为军事爱好者,如果书柜上如果有了这套三卷本的《西洋世界军事史》,想象 一下,从萨拉米斯会战开始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大部分西方世界的著名战役都有详尽评述,吹起牛来腰也硬了许多呵。—— 未来中国的军事史学家在哪?也许正在看我的书评吧。

  《西洋世界军事史》J·F·C·富勒著钮先钟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8月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