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一所小学遭家长投诉截留部分学生海啸捐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1:18 辽沈晚报

  家长投诉学校截留学生部分捐款

  辽中镇第五小学校方一再否认却悄悄返款

  有学生家长向本报热线报料说,辽中县辽中镇第五小学在组织学生爱心捐款中,把部分捐款截留挪作他用,并叮嘱学生重新记住上报给教育局的捐款钱数,以便上面有人调查时
能对上账。

  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长达一周的调查,两次去辽中镇第五小学采访。就在学校方面坚称绝无此事时,记者意外地发现有的班级悄悄地给一些学生返回了部分捐款钱。

  不仅如此,在该校报给县教育局的捐款名单中,很多学生的捐款数额与家长反映的捐款数额有出入。在上报的学生捐款名单中,记者看到3年级一个班级学生捐款最多的只有5元钱,而家长反映捐5元以上的学生绝不是一个两个。

  辽中镇第五小学爱心捐款风波,并没有因为该校校长一而再“义正词严”的否认而平息,却因此更加扑朔迷离……

  家长投诉

  孩子爱心捐款被学校截留?

  一句话:孩子的爱心被亵渎了

  上周,一个投诉打破了本报编辑部的平静。一位学生家长气愤地说:

  辽中镇第五小学最近组织了一次爱心捐款活动,就在学生们踊跃献爱心的时候,令人惊讶的事情发生了。学校竟把孩子爱心捐款的一部分截留了,一些10元、15元的捐款都变成了2元、3元,并把上报给教育局的捐款数额重新公布给学生,以便应付上面的检查。更有老师称,截留下来的部分捐款挪作其他经费。听说此事后,一些家长互相询问才发现不止一个班级有这种情况。一时间家长议论纷纷,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孩子的爱心被亵渎了。

  这位家长还了解到,学校的一个负责人还在高年级某班里,当着班主任和学生的面公开称省下来的捐款钱办板报用。当记者反复求证此事的真实性时,这位家长十分肯定地说:“很多家长都知道此事,学生也知道,但因为有所顾虑而敢怒不敢言,他以人格担保此事就发生在学校里。”

  进校求证

  校长一口否认截留捐款

  一句话:捐款那能有几个钱,不可能有这事

  1月11日记者赶到辽中镇第五小学进行调查,学校收发室的一个男子说,学生刚刚考完试,下午都放假回家了,有事可以到楼上找校长。记者在4楼校长室见到校长周某。

  当记者表明来意后,周校长说根本没有这样的事,并追问记者是哪个家长反映的。周还说,应上级要求日前他们是组织了一次全校学生的爱心捐款活动,而且捐款名单和数额都报到县教育局体卫科了,记者要想采访就到县教育局。“学校一年有几十万元的收入,捐款那能有几个钱,不可能有这事。”记者请求采访老师、当时负责捐款工作的一位副校长及财务人员,均遭到了拒绝。

  记者来到辽中县教育局体卫科,张科长听说此事后很是惊讶:“我们对这次捐款要求十分严格,各个学校不但要报捐款总数,还要把每个人的名单连带捐款数额留下来。不会出这样的事吧。”张和记者赶到学校一同了解此事,而周校长此时已经离开学校。周在电话中称他在外面办事,可以让当时知情的副校长接待采访。但等了很长时间,学校领导也没出现,再拨打周的手机已经关机。

  捐款清单

  本来捐10元却写着3元?

  一句话:上报一个数,实际又是一个数

  1月12日,辽中县教育局体卫科的张科长给记者传真过来辽中镇第五小学的捐款清单,并说“五小”报上来的捐款额没问题,和上交的钱数一样。清单上明确地写着:总计捐款4398元,人数1890人。在家长投诉提到的那个班级的名单里,记者清楚地看到该班捐款额最高只有5元钱,而按家长的说法捐5元以上的绝不是一个两个。记者还发现,一个学生其家长反映捐了10元,但捐款清单上却写着3元。记者就清单上的捐款数额咨询投诉的家长,家长称:“这正是问题的所在,学校上报的捐款是一个数,实际又是一个数,剩下的钱都在学校手里”。

  咄咄怪事

  给捐款学生悄悄返钱

  一句话:为什么老师把以前捐的款返回一部分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辽中镇第五小学,当时正是午间放学时间。一位母亲接孩子刚走出校门,记者上前询问“孩子是否给灾区捐过款”。不料还没等该母亲回答,小女孩抢先大声回答:“没有,我从来没有捐款。”孩子母亲十分惊讶地说:“不知道这孩子怎么了,她明明捐了2元钱,怎么说没捐呢。是你老师不让说吧?”女孩点点头。孩子母亲说女儿是2年3班的。

  在校门口,两个女生说她们是5年2班的学生,今天到学校看期末考试成绩,不知道为什么老师把她们以前捐的款返回一部分,班里有一多半的学生都返款了,她们班级有80多名学生。

  校门口同为5年2班的一个男生说,上午确实老师给他们班级的同学返钱了,他也被返回1元钱,当时他捐的是3元钱。前几天就有老师通知要给他返钱,但当时因为病了没到学校。

  一知情者说,记者第一次到学校采访后的第3天,3年1班的老师就电话通知学生到学校,当时10多名学生的捐款被部分返款。

   二次求证

  悄悄返捐款钱没有的事?

  一句话:返钱是因为有些学生以捐款的名义向父母多要钱

  记者再次到学校,但没有见到周校长和老师。记者拨通了周校长的电话,周在电话中说已经知道记者在校门口采访学生的事,称截留捐款是“根本就没有的事”,并否认给学生悄悄返捐款钱。周校长说,返钱是因为有些学生以捐款的名义向父母多要钱了。

  否认截留学生的爱心捐款,但却在悄悄地给学生返款;否认学校和个别班级有这样的行为,却拒绝让老师面对记者的调查——辽中镇第五小学的捐款风波真相到底是什么?

  省红十字会

  爱心捐款严禁挪用侵占

  昨日省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捐赠法》第28条和第29条明确规定,不能擅自改变捐赠财产的性质和用途,严禁挪用、侵占、贪污捐赠财产,一旦发现这样的行为将由县一级机关对直接责任人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爱心捐款是不能被截留的,公益性捐助是要接受社会监督的。

  昨日,沈阳同方律师事务所的公民律师说,公益性的捐助不同于一般亲属之间的捐助,国家对其有明确规定,捐给灾区的财产是严禁挪用、侵占的,违反了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如果数额巨大就是严重违法了。

  本报将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关注此事。 记者 于非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