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八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专题 > 正文

去年曾有7名中国人在伊遭劫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2:01 华夏时报

  2004年4月11日夜,中国记者从阿拉伯电视台驻巴格达办事处获悉,该台记者从4名刚被释放的外国人质那里得知,有7名持中国护照的人目前被关押在伊拉克中部城市费卢杰的一个秘密地点。

  该台记者说,他们当天在费卢杰附近碰到4名刚刚被释放的外国人,这4名外国人告诉他们,11日清晨,武装分子在费卢杰至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的公路上拦截并抓获了7名亚
洲人,并把他们关进一个屋子。

  由于无法沟通,武装分子又在公路上拦截了一辆汽车,劫持了车里的4名来自伦敦的一个医疗救助小组的成员。武装分子告诉他们,需要他们帮助了解一下早些时候绑架的7名人质的身份。根据武装分子安排,4人中的2人进入屋子,查看并确认7人所持的均为中国护照。

  外交部部长助理吕国增于2004年4月12日下午约见了伊拉克驻华使馆有关人员。外交部亚非司、领事司的工作人员从得知消息后也彻夜未眠、组织营救。

  中国外交部是11号晚9点左右获知这一消息的。中国公民在绑架分子手中大约36个小时。据外交部初步核实的情况,他们是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向巴格达前进的途中翻车受伤的,即是在被绑架之前受伤的。有一人头部受伤,有淤血出现,正在治疗。

  据悉,这些公民来自中国福建省,是去伊拉克务工的,具体是装修。从中国驻伊拉克复馆小组核实情况看,他们有正常手续,绝对没有什么蛇头。

  在获知中国公民被绑架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其他国家领导人指示外交部立刻作出反应、开展多方营救。

  4月13日凌晨,经过多方做工作,7名在伊拉克被绑架的中国公民已经安全获释,他们已于当地时间12日深夜在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复馆小组人员的陪伴下抵达在巴格达的一个临时住所。据这7人说,在被扣留期间没有受到不人道的待遇,而且有正常的饮水与食物。

  外交部向协助营救中国公民的伊拉克各方面表示由衷的感谢。在获知中国公民被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扣留之后,中国驻伊拉克复馆小组与伊拉克各方面都进行了联系,呼吁他们帮助中方解救人质。但在营救过程中,“中方既没有任何谈判,也没有付任何赎金。”(本报综合)(来源:华夏时报)

  相关专题:八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