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福建同胞在伊被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8:2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8福建同胞在伊被绑(图)
8名中国同胞手持护照站在一间小泥砖房前。

  伊拉克武装分子1月18日公布了一盘据称显示8名中国人遭绑架的录像带。武装分子称这8人是一家中国建筑公司的员工。同时,武装分子要求中国政府在48小时内,澄清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否则会把人质处决。晨报记者在第一时间与我驻伊拉克大使馆取得联系,证实我同胞被绑架的消息,并称营救工作已经积极展开。

  蹊跷:8同胞离伊途中失踪

  据报道,这8名遭到绑架的中国工人是在离开伊拉克途中失踪的。来自伊拉克当地的消息来源称,自从进入这个星期以来,许多人就没有再见到过这些在当地的一个工地上施工的中国工人。消息来源说,这些工人在失踪之前并没有告诉人们他们的去向。当地的消息还称,他们粗略知道这些中国工人是负责替一家美国建设公司施工的中国公司的员工,似乎是修建一个遭到战争破坏的服装厂。此前,他们在纳杰夫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工作。

  元凶:绑架者自称“鲁曼旅”

  据录像显示,一名站在8名人质旁边的武装分子称:“我们逮捕了这些协助美国建设在伊拉克设施的一家中国公司的中国员工。”录像带上8名男子都拿着他们的护照。录像显示这8名中国人质身处在一间小泥砖房前,两名蒙面武装分子持枪站在他们身边。8名中国男子全部手持中国护照,被2名持枪蒙面武装分子监视。尽管武装分子蒙着面,但是他们的枪口却并没有对准其中的任何一名人质,这与那些通常遭到绑架的西方人质完全不同。随录像送来的字条称,这些中国工人是路上被他们劫持并绑架的。

  在录像中,绑架这8名中国工人的绑架组织自称“伊斯兰抵抗运动努曼旅”。当地的警方称,这个组织在伊拉克鲜为人知。

  营救:我使馆紧急联系伊长老

  当天,我驻伊拉克大使馆证实了这一消息。使馆表示,将尽一切努力营救8名人质。由于有了去年成功解决中国人质事件的经验,中国驻伊大使馆已经派人前往上次帮助营救中国被劫持公民的穆斯林长老会,就有关问题进行商讨。去年4月9日,7名来自福建的打工者在伊拉克遭到当地武装分子的绑架,在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的协助下,事件发生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在外交部的多方营救下,人质最终平安获释。与此同时,美联社则从不同的渠道援引消息来源报道说,这些中国人质将会很快获得释放。

  8同胞为个体务工人员

  其中3人不到19岁

  根据护照上资料,这8名被绑架的中国工人都是福建人,据悉,遭绑架的八个人都是普通中国公民,是自行前往的个体务工人员,因无工可做,即租车离开伊拉克。8名被绑架的中国公民均为福建平潭人。护照号码分别为:

  林忠 1967年1月15日 G041213447

  林强 1965年5月9日 G079805012

  魏武 1985年6月19日 G089276445

  林斌 1966年12月17日 G046644776

  林雄 1970年12月5日 G089324895

  陈亲爱 1968年5月6日 G079822150

  周孙琳 1987年2月15日 G089118678

  周孙钦 1987年2月15日 G083399149

  要求中国政府澄清在伊问题立场

  伊武装放言:48小时杀人质

  伊拉克武装人员18日公布一段录像,画面显示8名中国人已经在伊拉克被绑架。武装人员威胁说,如果中国政府不能在48小时内表明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就将杀死人质。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已经证实,有8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遭绑架。使馆表示,外交人员将尽一切努力营救8名人质。目自伊拉克战后以来,伊武装组织绑架过许多外国人质,其中大多数最终获释,但也有数十人不幸遇难。

  绑架我8名同胞的伊拉克武装分子在录像带中表示,中国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是清楚的--即不参与美国攻打伊拉克的战争。他们只希望我国政府能够尽快澄清被绑架人员的身份。

  中方极为关切全力营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十八日就八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遭绑架一事表示,中方对此事件极为关切。希望被绑架人员能够尽快安全获释。外交部正在积极采取一切解救措施。

  孔泉说,中国人民对伊人民一直怀有友好的感情,一向同情和支持伊人民。中国政府在处理伊拉克问题时也始终着眼于维护伊人民的根本利益。

  曾绑架土耳其司机

  绑架者故伎重演

  这次绑架8名中国人质的是一个自称为“伊斯兰抵抗运动努曼旅”的武装组织。实际上,这已不是该组织第一次绑架外国人质。

  去年9月4日,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播放了一盒录像带,“伊斯兰抵抗运动努曼旅”在其间宣称他们绑架了一名土耳其卡车司机米特哈特·杰维。该组织威胁说,如果雇佣杰维的科威特公司及其合作伙伴“土耳其雷纳伊国际运输公司”不在48小时内结束在伊拉克境内的活动,他们将处决人质。此次绑架中国人的武装分子在18日提出的要求与杰维绑架事件几乎如出一辙,因此,可以判断这次是“伊斯兰抵抗运动努曼旅”在故伎重演。

  大主教成“肉票”

  伊武装先绑后放

  伊拉克一名天主教大主教17日在北部城市摩苏尔遭到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绑架。虽然在伊拉克曾有多名领导人遭绑架和杀害,但反美武装绑架有名望的天主教领袖还是第一次。绑架者起初提出20万美元赎金要求,但不到24小时,遭绑架的大主教就获得释放。教会方面声称没有支付任何赎金。据悉,反美武装此举的目的是恐吓伊拉克基督教社区选民不要参选。遭绑架者是现年66岁的巴西勒·乔治斯·卡斯穆萨,是迄今在伊拉克遭绑架年龄最大、职位最高的天主教人士。

  作者:新华 宁晨 中国日报 国广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