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特约记者深夜连线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8:42 武汉晚报

  “8名在伊拉克工作的中国工人被当地的武装分子绑架。”昨晚8时,本报多名编辑记者手机都收到了这样一条新闻短信。职业的敏感让记者立即想到了同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联系确认该事是否属实,8点30分,在经过多次拨打后,记者终于拨通了驻伊使馆的电话。

  “我们现在人手很紧缺,正在确认被绑架者是否系中国人。如果一旦确认,我们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积极展开营救。”一位使馆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在国内外一些著名新闻网站上,中国工人被绑架已经被放在了头条的位置上。在网站的报道中,对于事件的具体情况并未进行详尽的介绍。为了进一步了解事件进展,记者与新华社驻伊拉克记者进行联系。

  与新华社驻伊记者取得联系,记者也是颇费了一番周折。打通电话后,新华社驻伊拉克记者为记者介绍了事件的具体情况。“这8名中国人受雇于一家中国公司,而这家中国公司正参加一个美国主持的重建纳杰夫郊区服装厂的项目。这家服装厂曾是伊拉克最大的服装厂之一,2003年8月在美军的袭击中被炸毁。”告诉记者。

  对于这8名国人为何被绑架,也向记者进行了分析。“据我们了解,这8名国人由于感觉在伊拉克可做的工作不多,且充满危险,决定取道约旦回国。他们是在到约旦的途中被绑架的,而从伊拉克到约旦的这条路一直有武装分子出没,大多数外国人都是在这条路上被绑架的。加上这几名中国人供职的服装厂项目与美国人有关,而在服装厂附近还有一个无人看守的美军基地。”

  10点30分,记者再次拨通了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的电话。使馆一名参赞告诉记者,目前使馆已经正式确认了这8人的身份,紧急应急机制也已开始启动。“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基本的营救计划,我们的外交人员已经前往上次帮助营救中国被劫持公民的穆斯林长老会,就有关问题进行商讨。”挂断电话前,这位参赞告诉记者:“我们一定会尽全力营救这8名国人。”(特约记者刘栋李念 本报今日凌晨专电)

  昨晚9点,记者好不容易与新华社驻巴格达记者李骥志接通了电话。他在3天前就听说有8个中国同胞离开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打算取道陆路前往约旦。但是,后来约旦方面一直没有得到这8人到达的消息。据知情人士介绍,离开伊拉克最安全的方式是乘飞机,搭汽车出入巴格达是最危险的。这条路被中国使馆人员称为“死亡之路”,途中充满危险,去年4月11日,中国六名人质就是在这条路上遭绑架的。

  伊拉克临近大选,安全局势极不稳定,在伊拉克的中国人纷纷撤离。在巴格达坚守一年多的李骥志告诉记者,就他所知,目前在巴格达至少还有6个中国人,除了连他在内的三位新华社记者外,还有两位个体商人和一位中国公司的职员。李骥志告诉记者,那位中国公司职员刚刚打来电话询问李骥志的情况,两人在电话中互道“珍重”。“在非常时期,能与同胞通电话互报平安,是最大的安慰。”李骥志电话里的声音非常低沉。

  记者紧接着询问,自称是“NUMANBRIGADE”的绑架团体是个怎么样的组织。李骥志还从未听说这个名字但他从名称可以推测是个宗教团体。新华社原打算派记者前往相距8公里外的长老会采访,但是中国大使馆认为“实在太危险”而予以劝阻。因此新华社只是紧张地进行电话跟踪。李骥志介绍说,长老会是逊尼派阿拉伯中心下面的一个组织,由各地教长组成,在宗教界有一定地位,逊尼派人士一般很尊重长老会的决定。目前,各方对中国人质安全获释寄予厚望。(特约记者李念本报今日凌晨专电)(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