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专家呼吁:不能再向湖泊要钱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8:55 汉网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为整治“三违”出谋划策之际,环保、社会等方面专家也纷纷支招,呼吁尽快整治违填违建行为,保护生态环境和城市整体规划。

  过去向湖要粮如今向湖要钱

  昨日,得知此次人代会通过了整治“三违”的议案,武大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胡鸿兴教授十分高兴。

  胡教授说,过去武汉是向湖要粮,现在变成向湖要钱了,填湖造田、造林、修路、建房,使湖泊正在逐步丧失湿地的生态功能和价值。

  胡鸿兴介绍,灰鹤、鹗等国家一类保护鸟类曾是沙湖常客,可近十余年来,沙湖逐渐失去湿地的特征和价值,这些鸟一去不返。我市不少湖泊湿地,原是水鸟的栖息地、越冬地,但是愈演愈烈的填湖事件,不仅破坏了珍稀鸟类的家园,还影响了市民的生存环境。

  “湖泊对于区域性气候调节作用很大,也可以防洪抗旱。大量湖泊被填,湖泊面积大幅度减小后,武汉降大暴雨的时间由过去的一天左右变成现在的几天。”胡鸿兴认为,这是大自然对填湖行为的报复。

  武汉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刘崇顺认为,违填违建,公然蔑视社会法规和法律,破坏了城市整体建设规划和生态环境,牺牲了多数人的长远利益,换取的是少数人的眼前利益。

  胡鸿兴也认为,不少村填湖就是为了多弄几块地卖钱,从长远和全局利益来看,“城市之肾”受到伤害,那是花多少钱也挽回不了的损失。

  全社会都来谴责违建违填者

  “整治后,能还湖的要尽量还湖,不能还的要尽可能优化水生态。但是把湖围进公园是欠妥的,水泥堤坝、人群聚集,不利于生态的恢复。”胡鸿兴教授指出,整治后,政府应致力于让湖泊回归自然状态或半自然状态,以发挥湖泊的湿地功能。

  胡教授呼吁,现在远城区湖泊被围湖造田和造林的趋势也愈演愈烈,如蔡甸沉湖湿地,出现了部分围湖造田的情况,因此在保护中心城区湖泊的同时,不能忽视远城区的湖泊保护。

  刘崇顺所长认为,优化法制环境、社会心理环境和舆论环境,对于整治“三违”也十分必要。

  “违建违填造成的社会危害,那些违建违填者不是不知道,但是为什么屡禁不止、经常反弹呢?就是因为少数人在利益驱使下蔑视社会法则,而相关部门又执法不严、打击不力。”刘崇顺对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呼吁加大执法力度和处罚力度,表示认同。

  “现在还有些人和部门,对于违建违填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事不管己高高挂起,使得违建违填者不但没有社会压力,对违建违填采取默许认同的态度,甚至还进行效仿。”刘崇顺分析,目前的社会心理不够健康正常,也缺乏正常的社会舆论环境,助长了违建违填行为。

  在刘崇顺看来,当有人违背社会公义或者是社会出现不良的风气,整个社会应该是予以谴责和制止,这样才能给违建违填者强大的社会压力,因此要抓紧优化社会环境。

  记者褚朝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