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高校辅导员将走职业化道路 试点工作今年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8:55 浙江在线

  在昨天召开的首届上海高校学生辅导员论坛上提出,今年上海将试点培养职业化高校学生辅导员,与会的400多名高校辅导员老师兴奋地表示,这将有利于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

  兼职辅导员分身乏术

  “有困难找辅导员。”在大学校园里,辅导员是与大学生最亲密的朋友。辅导员帮助学生直面学业、生活、心理中的种种问题,陪伴大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活。

  据了解,目前申城高校共有约2000名学生辅导员,高校学生辅导员队伍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中坚力量。近年来,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及各高校采取有力措施,初步建成了一支政治素质优良、工作作风过硬、年轻化、知识化的辅导员队伍。

  但是,目前高校辅导员绝大部分属于兼职,这些兼职辅导员有的是在职研究生,有的是从事教学科研的教师,繁重的学习、工作压力令他们分身乏术,“辅而不导”现象也在所难免。而面对不断变化的大学生群体,辅导员老师也需要不断补充专业知识。

  此外,一位高校辅导员还向记者倒出苦衷:“高校的评价机制比较看重教学和科研,一些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缺乏自信心和归属感,不利于辅导员工作的开展。”

  职业辅导员提上议程

  上海市科教党委一直在酝酿高校学生辅导员职业化方向,今年将先在一部分专职辅导员中尝试推行学生社区管理、心理辅导、职业发展辅导等方面的专业化辅导员,探索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道路。

  今年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先后成立了高校学生辅导员协会,并将逐渐发展成为申城辅导员的行业协会。市科教党委、市教委也已计划每年举办一次上海高校学生辅导员论坛,力争把论坛打造成辅导员交流学习的载体、专业训练的阵地和职业发展的平台,推动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上新台阶。

  “塔尖”辅导员可评职称

  职业化的高校辅导员将与专业课教师一样,可以评定职称,享有一定的待遇,同时将建立与辅导员职业化相匹配的管理体制、评价机制,从而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

  市科教党委副书记翁铁慧认为,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学生辅导员队伍,必须不断探索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发展道路。“高校学生辅导员将形成金字塔式结构,职业辅导员将处于金字塔的顶尖,他们不仅有高学历,还要有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的专业背景。”

  对高校辅导员专职化的长期培育,将最终形成一个有职业特色、行业特色的新职业。高校辅导员队伍将更加多元,形成立交桥式的流动模式,可以从社会招聘人员充实高校辅导员队伍,辅导员也可到社会上寻求新职业。

  翁铁慧在昨天的论坛上指出,“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学生辅导员队伍,必须构筑专兼职结合、人员立交式流动的科学模式;必须坚持专业化培养,全面系统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必须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探索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发展道路。”

  来源:

  文汇报 作者:李雪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