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省义乌市总工会创建维权新机制的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编者按: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需要健全的机构和完善的机制。本报今天报道的浙江省义乌市总工会创建维权新机制、构筑维权新格局、积极探索社会化维权新模式的做法,适应了劳动关系的深刻变化,有力地强化了工会组织的维权职能,是各地工会做好维权工作可资借鉴的新经验。

  市场的拓展和利润的增长预示着劳资矛盾的碰撞与磨擦不可避免。以商贸为龙头、区
域经济全面发展的新兴商贸城市浙江义乌,同样遇到了这种碰撞与磨擦:所有制的多元化、经营形式的多样化、产权关系的明晰化、利益分配的差别化以及企业行为的自主化和劳动关系的市场化、契约化,特别是外来人口超过本地人口,劳资纠纷达每年1.3万起……

  面对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利益格局的大调整,义乌市总工会大胆创新,提出了建立社会化维权机制的新构想,趟出了一条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新思路。

  维权,呼唤机制创新

  从2000年初开始,义乌市总工会大胆探索,初步建立起以职工法律维权协会为基本载体,以包括外来职工在内的弱势职工群体为基本对象,以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处理劳动关系矛盾为基本特征,以工资协商、组织调解、参与仲裁、诉讼代理为基本手段的维权新机制。

  “建设一个载体”,是创建一个新的维权载体,即通过成立市职工法律维权协会,把工会工作特别是维权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同样,工会工作要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就必须步入法制化的轨道。可事实上,在我国许多县、市级总工会,都没有专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部门,至于法律专业的工作人员或熟悉法律的专职人员更是缺乏。

  怎样建设一个能实现工会依法履行维护职责的载体?义乌市总工会在现有法规政策中大胆拓展空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于2000年10月成立了市职工法律维权协会。这一由市总工会主管的协会不仅具有法人地位,可以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而且在业务上接受公检法司指导,从而为工会维护广大职工特别是外来务工者的合法权益插上了坚强有力的法律翅膀。

  “确立二项保证”,是“资金”和“人才”的保证。维权协会固然是一个全新的载体,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再好的载体,如果没有专项资金和专业人才的支撑也难以有效运转。对此,义乌市总工会采取了“一不三定”的措施,即在不增加编制的基础上,向社会公开招聘法律专业人才,与市总工会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对所聘人员确定政治待遇(与工会机关工作人员享有同等政治待遇)和基本经济待遇(月底薪800元加基本的社会统筹和保障),确定维权经费(市总工会每年拨专项维权经费)。“资金”和“人才”的保证为维权协会的正常运转和义乌市总工会有效开展维权工作,奠定了物质基础、人才基础。

  “构建四种机制”,即构建调解、援助、仲裁、诉讼机制。一是构建全新的调解机制。针对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劳动争议难、调解结果效力有限的实际,义乌市总工会经与市司法局协商,联合成立义乌市总工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与人民调解的整合,使调解有了活力,有了效力。二是构建法律援助机制,把市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改编为义乌市法律援助中心职工工作部,为工会法律援助争取最大的政策空间和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也为工会法律援助提供了机制上的保障。三是构建仲裁机制。四是构建诉讼机制。为培养一支善于打劳动争议官司的法律专业人才队伍,义乌市总工会通过维权协会挑选一批专门的劳动争议诉讼代理人,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培养,目前已初见成效。

  有关专家认为,义乌市总工会社会化维权新机制,适应了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适应职工维权的现实要求,强化了维权职能。

  维权,形成社会合力

  长期以来,工会组织维护职工权益过程中遇到的一个难题就是自身力量薄弱。对此,义乌市总工会主席陈有德提出了“借风借力借理”的做法,即争取党委、政府、新闻媒体、律师事务所等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义乌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亲自担任工会维权特邀顾问。市委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帮助理顺关系,从而变“单枪匹马”为“社会合力”,形成了多方共同维护职工权益的可喜局面。

  ———与市司法部门联合。近年来,市总工会与市司法局先后联合成立了市法律援助中心职工工作部和人民调解委员会,把工会法律援助融入市法律援助体系,实现了劳动争议调解机制的有效创新。从此,人民法院对工会代诉的劳动争议案件开辟了绿色通道,采取“快立、快审、快执”的三快措施快捷有效地解决劳动争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使调解率达到90%以上。

  ———与劳动行政部门联合。为化解矛盾,更好地协调劳动关系,在劳动行政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工会积极推行三方协商机制,加大了社会化维权力度。每有案件和纠纷发生,工会积极参与调查取证,协同劳动监察大队调处;工会仲裁员作为首席仲裁员参加仲裁工作。

  ———与新闻媒体联合,形成维权合力。一旦遇到重大案件,市总工会就邀请电视台、报社记者参与,收效明显。市总还与义乌市广播电台联合,开辟了《工会纵横》栏目,为工会维权工作营造了有力的舆论氛围。

  ———与律师事务所联合,提高办案水平。

  市总工会与义乌市天地法律服务所、浙江思源昆仑律师事务所合作,不仅使工会维权力量加强,而且还使工会法律维权的质量有了保证。

  ———开展城际工会联合维权。开化县是劳务输出县,在义乌经商务工人员多达2.3万。2002年10月13日,根据社会化维权的需要,与开化县总工会建立了联合维权工作站,截至2004年11月底,共受理开化籍职工投诉案件36起,投诉标的120万元,涉及职工467人,为职工追回工资等105.72万元。

  维权,彰显工会活力

  在劳动关系中,劳动者相对用人单位而言,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这一点在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市场背景下尤为突出。一些劳动者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往往在付出辛勤劳动后却得不到应有的利益回报,流汗又流泪。因此,他们迫切要求自己的组织———工会,担当起自身权益代表者和维护者的角色。

  在义乌,非公企业占全市经济组织的八成以上,60余万职工中有50万是外来务工者,几乎每天都有劳资矛盾发生。对此,义乌市总工会的维权工作人员既不回避现实,也不推脱责任,只要有职工找上门,总是热情接待,一旦核实情况,就鼎力相助。

  2002年1月底,19名建筑民工因拿不到一年下来的辛苦钱,一怒之下把工程处的负责人挟持到市总工会。看到民工们情绪激愤,维权协会工作人员及时进行安慰和劝导,并买来快餐先让大伙儿吃饱肚子。稳住事态后,维权协会马上展开调查,在搞清是工程处分包的包工头结账后席卷全部工资款外逃的事实后,协会工作人员积极协调,让工程处将暂扣那位包工头未结算的9000余元工程款先支付民工们部分工资,回家过年。民工们同意接受,一场剑拔弩张的事件终于得以平息。

  义乌市茶厂创办于上世纪80年代初,经过20来年的发展,企业固定资产已达几千万元。1998年,正在企业经营旺势时,主管部门却决意把企业对外承包,企业职工一律放假回家,不发工资。多年来,该厂职工多次上访,但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2002年2月,市总工会维权协会受理了这一案件,在多次自然协商无法解决的情况下,维权协会工作人员接受了职工的委托,把茶厂的主管单位诉上法院。最后,职工们的诉讼请求得到了法院的支持,35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在义乌市总工会,类似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4年来,工会维权协会调处案件的案卷已装订了厚厚的19卷。义乌市总工会主席陈有德告诉记者,打开每一卷,都可以看到许许多多活灵活现的案例。我们工会就是从每一个案子入手,有一个抓一个,抓一个成一个,扎扎实实为职工维权。

  4年来,义乌市总工会共受理投诉案件3104起,办结2823起,调解成功率达91%(其中2004年受理417起,办结384起,调解成功率92.1%);接待集体来访265批4283人次;接听维权热线回复法律咨询电话2278人次;阻止和化解群体性恶性事件28起;免费为职工出庭仲裁代理113起;免费为职工出庭诉讼代理114起(其中2004年免费为职工出庭仲裁代理26起,诉讼代理49起);共为职工追讨工资及挽回经济损失892.03万元(其中2004年共为职工追讨工资及挽回经济损失227.03万元)。市总工会不仅成为职工的知心人、保护神,而且成了社会稳定的调节器、稳压器,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认同。

  “工会是保护工人利益的堡垒。”70年前毛泽东同志的这个形象比喻,至今仍是义乌市总工会每位工会干部信守的理念。因为他们深知,工会工作者只有尽心尽力为职工服务,维护职工权益,才能不负职工的重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