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德育贴近孩子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07 光明网

  ——中央教科所南山附属学校德育纪实宋晓梦

  被百般宠爱的孩子,轻生的事件却一再发生;刚刚有资格过青年节,就被对异性的特殊感觉搅得心绪不宁;物质上的富有,反而给精神上带来莫名的寂寞,小小年纪,“郁闷”成了口头禅……不回避这些问题,德育才能贴近孩子的心灵——出于这样的理念,位于深圳华侨城的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南山附属学校(简称央校)的德育工作,在学生、家长和社会
上引起热烈反响。不久前,记者随一些教育专家、中小学校长前往该校进行考察采访,并记录下一些片段。

  芒芒,我们好想你

  哀乐在教室中低徊,巨幅照片上那个正把口香糖吹成泡泡的大男孩儿,被白色的菊花和点点烛光环绕着。他叫芒芒(化名),是央校中学部的学生,才14岁,就轻率地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面对这样的事件,央校领导不是讳莫如深,而是在学生中进行了一场刻骨铭心的珍惜生命的教育——“芒芒,我们好想你!”芒芒的班主任丁亚蕾老师说:“本来这样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孩子们中间会自然淡漠,但是有两件事对我们触动很深。一是几位家长对我说:‘现在的孩子真不知怎么教育,说轻了没用,说重了又怕想不开。’另一件事是,另一所学校的两个学生因为恋爱未得到家长赞同,同样选择了死亡。如果我们不进行珍视生命的教育,孩子们一遇挫折,就会选择逃避,这样的悲剧就还有可能发生。”央校的生命教育是全方位的,包括感谢父母养育之恩的主题活动“让爱住我家”;诵读珍惜生命的经典读物;磨砺生存意志的逆境体验……追悼亡灵的扩大班会是这场教育的一次集中体现。许多不认识芒芒的孩子都哭了。他们说,仿佛在这一刻,我们才突然意识到,芒芒跨出的那一步,不是短暂的别离,而是永远的阴阳两隔!他再也没有机会和我们一起走向成熟。李庆明校长将这种震撼进一步深化:“珍惜生命,热爱生命,本身就是一种道德!”我问一个学生能否理解校长的话?他说:“芒芒走了,他把悲痛留给了深爱他的父母、老师还有兄弟一样的同学,要是能想想别人的感受,他还会迈出这一步吗?”孩子们凝重的表情让人相信,“珍惜生命”对他们已不再是一个抽象的理念,它会与这个特殊的班会一起,让他们铭记终生。

  少年愁滋味

  爱要学习吗?爱要教育吗?面对一群情窦初开的学生,语文老师王军宁做了一项调查:你们希望老师、家长不要过问,还是希望从他们那里得到指点?几乎所有被调查的学生都选择了后者。校领导和王老师首先想到的是从古今中外的经典作品中寻找对学生进行爱情教育的资源——师生共同编选一本古今中外人类对高尚爱情理解的读本。结果让王老师大吃一惊:“普希金、泰戈尔、纪伯伦、徐志摩、勃朗宁夫人、席慕容等大家的作品,都在他们的视野之中。”根据中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王老师又做了进一步筛选,让同学们爱不释手的爱情读本《梦里又飞花》很快问世了。在学校举行的“少年愁滋味——语文读书会”上,同学们纷纷把自己最喜欢的经典作品读给大家听,有的同学已能背诵。喜爱舒婷爱情诗的女生说,她们从木棉的形象中感受到自尊自爱是高品位爱情的基础;诗人叶芝的《当你老了》,让不少同学悟出:真正的爱情是一种心智成熟的感情,是对美的超凡脱俗的理解,是心心相印的幸福;苏霍姆林斯基对14岁女儿进行爱情教育的信,更让大家懂得了,爱情的载体是一种纯朴的责任与担当,有了这样的铺垫,师生再来讨论那些昔日的“愁滋味”就超脱了很多。爱是需要教育的,也是可以教育的——央校的领导和老师们不仅在经典中,而且在德育的实践中获得了这样的体会。

  崇尚简单生活

  我问央校的甘亚娟老师:在深圳华侨城这种高收入人群集中的地方,学校开展“崇尚简单生活”的主题活动,遇到过哪些困难?甘老师说:“有的家长最初不理解。他们认为,辛辛苦苦赚钱,不就是为让孩子过好日子,集中精力学习吗?过简单生活?让孩子做家务,还费那么大劲赚钱干什么?”但学校还是把这项活动搞得大张旗鼓。他们的决心来自甘老师带领五年级二班学生开展的一项调查:全班30名学生中,11人家住几百万元一套的房子,18人家住一百万元一套的房子,只有1人家住租的普通房子。但是那些住在豪宅里的孩子却并不认为自己生活的快乐。物质上的富有,反倒使他们对很多东西失去了儿童期盼的兴趣;父母天天早出晚归忙赚钱,没有时间和他们亲近,孤独和无聊使他们在家的大部分时间只能在电子游戏中消磨。校领导和老师们意识到:这种环境,很容易使孩子缺乏对理想的追求,意志脆弱,感情冷漠。要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必须从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入手。“崇尚简单生活”主题活动开始后,孩子们变了:上学放学,过去让保姆拿着书包护送的,现在“自力更生”了;过去车接车送的,现在尽量自己走路了。回到家里,洗衣、洗碗收拾自己的屋子,这些原来从不沾手的事,他们兴趣盎然地抢着做;在饭桌上挑三捡四的孩子,会主动对保姆说:“营养够就行了,学校要求过简单生活。”张菁同学担任了家里“过简单生活”的监督员。一次父母花了近三百元为她买了一套休闲运动服,立刻受到她的批评。从此定下制度:不要给孩子买名牌。在孩子的要求下,一些家长减少了不必要的交际,业余时间,全家一起下棋聊天儿,跑步做操,共享天伦。

  怎样使孩子快乐?怎样让孩子获得幸福?好几位家长说:学校既教育了孩子,也教育了我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