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界料香港经济今年增4%-6% 内地因素影响愈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一月十八日电(记者尹丹丹)自去年末直到日前,多家权威金融财金机构纷纷就香港今年经济大势作出预测。分析普遍认为,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香港经济增速会有所放缓,但仍属稳健持续发展;在左右香港经济走势的外界力量中,中国内地因素发挥的影响会愈见凸显。

  商界中,较早提出对今年经济情况预测分析的,是香港两大银行恒生银行与中国银行
(香港)的经济专家。他们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会介于百分之四至五点五之间。随后,香港最大银行汇丰银行与万事达卡国际、东亚银行等机构亦于近日先后作出预测。汇丰银行预期增长率会放缓至百分之四,东亚银行的预测值为百分之四点五;万事达卡国际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的估值略高,分别为百分之百分之六点二与百分之六。

  各方对大环境的判断较为一致,即:全球经济包括香港在内于去年呈现整体回升与快速增长,今年可能进入稳定扩张期,增速会有所放缓。另一方面,经济分析家们亦普遍认为,中国内地因素对香港经济的影响会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其所带来的正面刺激将减弱甚至抵销其他一些负面因素。

  中国银行(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戴道华即预期,内地因素对香港内部消费和投资的支持会陆续来到,有关措施可能包括放宽个人携带人民币出境限额、香港人民币业务范围可能获准扩大、CEPA第二阶段开始执行和开始第三阶段商谈、企业“自由行”进一步落实、可能继续放宽对外投资和落实QDII等。

  恒生银行方面指出,由于同内地的经济关系愈趋紧密,特别是香港的商业及专业服务日益依赖腹地的需求,经济表现将日趋与内地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内地现在不仅是香港的最大出口市场,而且成为外商直接投资与入境旅客的最大来源地。内地蓬勃的贸易活动及经济前景,将为香港带来庞大的商机,既有助香港进一步加强与内地联系,更为香港提供了中长期内的增长动力。

  东亚银行的专家表示,左右香港今年经济的外围因素主要来自两方面:美国及邻近亚洲地区会因经济逐步放缓而减少进口需求,继而打击香港的对外贸易;同时,更多的内地旅客访港,以及因憧憬人民币升值而涌入香港的大量资金,将继续推动香港的内部消费和房地产市场。权衡两者,内地给香港带来的正面刺激足可抵销对外贸易的放缓,令香港经济持续增长。

  统计显示,内地访港旅客人数在过去五年成倍增长,由二OOO年的四百万人次跃至去年的逾一千二百万人次。随着内地居民可携带出境人民币限额由原来的六千元放宽至二万元,加之迪斯尼主题公园将于九月开幕,香港仍是内地旅客外游的首选目的地之一,蓬勃的旅游业显然会继续为香港经济带来动力。

  虽然预测基调乐观,但经济分析家们亦强调:香港经济面对的变数和不明朗因素仍多,不容轻视。比如:港息是否跟随美国上升、国际油价是否再急升、美元汇率波动情况等。

  东亚银行的分析特别提醒,资金流向可能给香港的投资环境带来隐忧。因为尽管市场热切憧憬人民币升值,但在中央政府有关汇率政策的坚定立场下,资金最终会离开香港金融体系,进而导致利率遽升并冲击资产市场,为香港下半年度的前景蒙上阴影。

  二OO四年,香港经济增长率达到百分之七点五。在行政长官董建华上周发表的施政报告中,这一年被形容为“经济的复苏动力不断加强”,“是香港经济在过去七年来发展得最好的一年”。董建华同时亦预期“今年经济仍可看好”,“会持续增长,失业、负资产等情况将进一步纾缓。”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