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马甲”锁黑熊残忍抽胆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24 沈阳今报
  见习记者刘晓菲/文记者王睿/摄

“铁马甲”锁黑熊残忍抽胆汁(图)
被圈在铁笼子里的黑熊。 解救受虐熊·暗访

  [核心提示]

  沈阳市苏家屯区和于洪区等地,暗藏多家地下养熊场。场内的黑熊每天都被无情地抽取胆汁,而且所有黑熊都身着统一“服装”———钢铁制成的紧身“铁马甲”。它们每天吃不饱饭,而且活动空间更是十分狭小,本应属于它们的野性也渐渐消磨殆尽。

  黑熊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严禁个人饲养、繁殖以及出售。但有些人为了牟取暴利,不惜用残忍的手段对黑熊进行胆汁抽取。为了将这些饱受煎熬的黑熊尽快救出苦海,沈阳市森林公安分局将与沈阳日报报业集团所属三家媒体联合行动,对沈城周边地区的非法养熊场进行清查取缔。

  小黑屋里锁着3只熊

  联系屋主

  1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苏家屯区大淑堡乡。当地的线人把记者带到一间平房前并努努嘴,示意这就是非法养熊场。记者看到,该平房大门紧锁,正面的窗户被塑料薄膜贴得严严实实,根本看不见里面的情况,平房两侧也没有窗户。

  房子的左上角处一个写着“出售熊胆粉”字样的木板映入眼帘,记者按照上面的电话打了过去,一位自称是房屋主人的男子接了电话,“有熊胆粉卖吗?我想买点。”记者问。“前面也有卖的,你去那买吧。”这名男子考虑了一会后缓缓地说。

  为了打消他的疑虑,记者表示自己是从沈阳市内专门过来的,就算多等一会也没关系。该男子见记者非常“诚心”,便表示“等我一会,马上就来”,然后挂断了电话。

  要价4元

  等了大概10分钟左右,记者见没有什么动静,便再次拨通电话。此时这名男子语气明显温和了许多,并立即表示“马上就到”。大概5分钟后,屋主从距离平房不足30米的商店内慢慢走了出来。

  原来,他一直都在商店内观察着记者一行人的动态。

  “买胶囊还是买熊胆汁粉?”这名男子拿出了一个大盒子,并将里面的东西摊在床上。他特别挑出了一包熊胆汁粉,熊胆汁粉装在小塑料袋里,和熊胆汁粉一起的还有一张“食用说明书”。

  熊胆汁粉说是粉,其实是一些黑色的片状物体,看上去好像是紫菜。这名男子说,熊胆汁对滋阴壮阳、治疗肝病特别有效。价钱比其他地方的便宜,每克4元钱。“熊胆汁粉是你们自己从熊身上取的吗?”记者佯装不懂,“是啊,熊就在后面。”这名男子伸手向里屋指了指。

  笼圈黑熊

  记者以好奇为由走进了熊屋,说是熊屋,其实只不过是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单间。记者打开门,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屋内光线非常昏暗,只见在屋内铁笼子“养”着3只黑熊。每只熊都有一人多高,由于笼子只有1.5米见方大小,黑熊只能蜷缩在里面,根本没有办法“直腰”。

  透过铁栏杆,记者隐约看见每只熊的肚子上都贴有一个铁盒,铁盒被两根宽带子固定在肩部和腰部,很像一件“铁马甲”。“住”在最里面的一只黑熊呆呆地趴在地上,一动不动,眼睛直勾勾盯着前方。看到记者走过来,它也是爱搭不理的扭动了一下身躯,“没事,它没野性了。”此时,这名男子自豪地说。

  最后,记者以熊胆粉价钱太贵,而且质量无法得到保证为由,离开了惨不忍睹的平房。

  抽取黑熊胆汁残忍至极

  主动搭讪

  随后,记者一行又来到于洪区红旗台村,打听一番后,走进了一户门脸非常小的平房内。“有啥事吗?”一位50多岁身着黑上衣的男人说,“你家有卖熊胆粉的吗?”记者问,“黑上衣”神秘地点了一下头,“进来再说。”

  进屋后“黑上衣”问:“你们买熊胆粉干啥用啊?”“我们是做药材生意的,打算多买点。”记者回答。“黑上衣”一听立刻兴奋起来,“熊胆粉可是好东西,能治肝炎,心脏病,只要是能想到的病,基本都能治。”

  说话时,他拿出一堆胶囊。“一斤3000元钱,要是买的多还能便宜。”随后,记者故意表现出对该胶囊的怀疑态度,“黑上衣”见此情景,急忙拉记者走进了旁边的房间。黑熊可怜该房间内灯光昏暗,气味刺鼻。记者见到在房间左侧整齐地排列着8个1.5米见方的铁笼子,每个笼子中都关着一只黑熊。在左侧的角落里,两只未成年的小熊正“悠闲”地玩着游戏。

  这8只成年黑熊的身上都穿着钢铁制成的“铁马甲”,一根15厘米长的钢管插在黑熊的胆囊位置,钢管外还接着一个塑料袋。记者走到了笼子跟前,黑熊好像没有发觉似的,仍然一动不动地躺着,看上去好像温顺的家猫。“黑熊这么大的个头,怎么抽胆汁啊?”记者好奇地问,“黑上衣”慢慢走到笼子前,伸手抓住笼子上的机关,只见笼子慢慢变小,此时的黑熊突然暴躁起来,四肢不停舞动,哀声连连。取汁残忍

  随着笼子的变小,黑熊硬是被夹在了笼子中,四肢根本无法动弹,胆囊位置正好裸露在外。“看见没,就这么简单,而且还没有危险。”“黑上衣”自豪地说,“以前我也被它抓伤过,现在经验丰富了,啥事都没有了。”此时的黑熊再也没了刚才的暴躁,脑袋无力地耷拉着,眼神中透露出绝望的目光。“小熊不能抽胆汁吗?”记者问,“不行,那俩熊太小了,就算是抽,也抽不出来多少,等以后再说吧。”“黑上衣”还向记者透露,黑熊是他每只花了2万多元钱买来的,但对于黑熊的来源,“黑上衣”却一字不提。“这些熊咋这么瘦啊?”记者问。“黑上衣”一边端出放在一旁的铁盆,一边说:“喂点苞米面儿就行,不能喂饱,越饿胆汁越多。”

  随后,记者再次以同样的理由,结束了此次暗访。在回来的路上,记者脑中不断闪现出黑熊被夹在笼子里,眼睛里透露出来的那种无助和求助的目光。

  20只黑熊进新家

  通过记者的暗访摸底,今天,解救“受虐熊”专项行动将全面打响,沈阳市森林公安分局已经派出大量警力,沈阳日报报业集团所属三家媒体的记者将参与其中,对沈城周边地区的非法养熊场进行严厉查处,所有受虐熊将会被暂扣,所有涉案人员也会被带回公安机关进行立案调查,专项行动将持续一个月。

  现在,由各级区县相关部门报上来的非法养熊场共有4家,受虐熊有近20只,专项行动中如发现各区县内的非法养熊场数量与上报时相差过多,沈阳市森林公安分局将会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

  所有营救出来的受虐熊会被送入它们的新家———爱心园,进行专业的治疗和养护。那时候,黑熊再不会成天穿着厚重的“铁马甲”过活,也不用担心那些丧心病狂的黑手再次伸向它们。

  今报在此呼吁广大市民,配合此次专项行动,积极举报那些残害野生动物的违法者。沈阳市森林公安分局举报电话:024-86172776沈阳今报社热线电话:22844888。

  个人养熊须批准

  私自饲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并用残忍的方式对其进行胆汁抽取,这样的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保护法》中有明确规定,禁止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

  因科学研究、驯养繁殖、展览等特殊情况,需要出售、收购、利用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必须经国务院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批准。

  需要出售、收购、利用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批准。

  驯养繁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可以凭驯养繁殖许可证向政府指定的收购单位,按照规定出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