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核工业50年·绝密会议开辟秘密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编者按

  整整50年前,中南海作出发展中国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为中国核工业实现历史性跨越奠定了基础。本版陆续刊发3篇记录当时历史的文章,以飨读者。

  1955年1月15日,共和国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天。

  这天下午,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作出了建立和发展中国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中国开始了核工业建设和核武器研制的秘密历程。

  这是一次绝密会议,没有文字记录,也没有拍摄照片。目前,惟一可资佐证的是周恩来写给毛泽东的一份报告和刘杰、钱三强两位当事人的回忆。

  会议前一天,周总理邀请地质学家李四光和核物理学家钱三强到中南海西花厅,详细询问我国铀矿资源勘察与核科学技术研究情况,了解核反应堆和原子弹的基本原理。当时,李四光66岁,钱三强42岁。

  当天晚上,周恩来执笔向毛泽东写了一份报告,建议第二天开会,请李四光、钱三强来谈,并建议彭真、彭德怀、邓小平、李富春、薄一波、刘杰(时任地质部党组书记、常务副部长)参加。

  1955年1月15日下午3时,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召开。亲自主持会议的毛泽东对李四光、钱三强说:“今天,我们这些人当小学生,就发展原子能有关问题请你们来上一课。”

  李四光首先阐述了铀矿资源勘察与发展原子能事业的密切关系,详细分析了中国有利于铀矿成矿的地质条件,并对中国的铀矿资源前景作了预测。随后,刘杰当场展示了从广西采来的铀矿矿石标本。当听到用于测放射性的盖革计数器测量这块矿石发出“嘎嘎”的响声时,到会的中央领导都十分欣喜和兴奋。钱三强则介绍了我国开展原子能科学研究、培养人才的情况,表示大家有决心在党和国家的有力支持下赶上去。

  毛主席兴奋地说:“我们国家,现在已经知道有铀矿,进一步勘探一定会找出更多的铀矿来……过去几年其他事情很多,还来不及抓这件事。现在到时候了,该抓了。只要排上日程,认真抓一下,一定可以搞起来。我们自己干,也一定能干好!”

  会议开了3个多小时才结束,毛主席请大家吃晚饭。饭桌上摆着豆豉腊肉等6样湖南风味菜,主食是大米饭加小米粥。毛主席格外高兴,举杯向大家祝酒:“为我国原子能事业的发展干杯!”

  一个创建中国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就这样定了下来,中国核工业建设的帷幕从这次绝密会议召开后正式拉开。

  当时,抗美援朝战争刚刚结束,我国经济力量还十分薄弱,科学技术和工业基础十分落后。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毅然作出创建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

  1988年,邓小平指出:“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就这样,1月15日成了中国核工业创建纪念日。(资料照片:我国回旋加速器正在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