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点评2004年泉州交通事故 3年以下驾龄最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29 东南早报

  2004年交通事故各地死亡人数2004年交通事故驾驶员年龄分析2004交通事故总体情况三降一升2004年各类车辆肇事死亡人数

  昨日,泉州交警部门对外通报2004年泉州地区交通事故情况。

  据介绍,2004年泉州市共发生各类交通事故8244起,死亡1171人,受伤7342人,直接
经济损失约2100万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三降一升。其中:起数下降22.54%,受伤人数下降12.42%,直接经济损失下降11.72%,死亡人数则上升14.69%———

  早报记者黄祖祥朱玮杰/文胡彦明/绘图

  晋江南安事故起数占半数以上

  数据:在交通事故起数上,2004年晋江、南安两个辖区共发生交通事故4439起,占整个泉州全市交通事故总数的53.85%。

  在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上,晋江去年交通事故死亡280人,占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23.91%,居首位;南安紧跟其后,死亡226人,占19.30%;惠安死亡175人,占14.94%,排第三。三个地区去年因交通事故原因共死亡681人,占全市交通事故总死亡人数的58.16%。

  分析:这几个地区交通事故起数与死亡人数占全市比重数居高不下,主要原因跟这几个地区的经济发达及人口多有直接关系。这三个地区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的升降直接影响泉州全市交通事故相应指标的升降。从全市各辖区与去年同期相比情况来看,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只有德化、永春大队两个辖区。

  虽然如此,交警仍认为这些经济发达地区应参照其他事故发生较少地区的预防经验,不断创新推广,这有助于全市事故预防工作的开展。今年,交警将以国道324线、省道206线、307线、308线及高速公路、城市主干道路等路段为整治重点,加强对重点车型的科学管理,合理安排警力,加强夜间动态巡逻,消除管理盲区。去年10月29日,洛江罗溪一货车翻下破死2人去年11月18日,南安石井两车相撞3人死亡

  小贴士:驾车疲劳时吸烟危害大

  有些司机在驾车感到疲劳时,习惯吸上一支烟,以为这样会解乏提神。这实际上是认识上的一个误区,吸烟直接影响着驾驶者的身体健康和行车安全。

  司机在疲劳驾驶时吸烟可导致体内维生素B缺乏,损害视神经,引起视力衰退。在驾驶过程中主要表现为色觉障碍、视物模糊、视野改变,有的人还会出现畏光等表现。

  因此,在驾车疲劳时不能依赖吸烟来提神,而应该停车休息,待精力恢复后再驾车上路。也可采用冷水洗脸、全身运动、吃酸味水果等办法来缓解疲劳,保证行车安全。

  晚6时至凌晨2时成“死亡时段”

  数据:据交警统计,造成死亡事故多发的时段集中在晚6时至次日的2时,去年这个时段共发生死亡事故572起,占死亡事故总数的52.67%,共造成613人死亡,占死亡人数总数的52.35%。

  分析:这个时段交通事故多发,与这个时段光线昏暗等天气原因有关。另外,这个时段正是警力部署相对较为薄弱之时。

  为此,交警表示将科学合理安排警力,调整勤务时间,有效地加强夜间的交通安全管控,减少管理盲点,这将能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关键。

  小贴士:看完电视慢出车

  据科学研究,在暗光上看电视会使人体血液中的维生素A迅速消耗。维生素A的减少会减弱人的夜间视力以及对黑暗的适应能力。

  根据测定,看几小时电视后,人体血液中的维生素A会减少一半,这时人的视觉迟钝,辨色能力减弱,视力甚至会降低30%。一般来说,看1小时电视,眼睛视力大约需要30分钟才能恢复正常。所以,看完电视后最好能休息一两个小时再出车。

  另外,夜间行车与自行车相会时,要注意断续地开、闭大灯,打开小灯,以方便双方能察清道路和地形,如果发现骑自行车的人双目虚闭,或自行车左右摇晃,说明骑车人看不清道路或发生慌乱,此时应该降低车速,关闭大灯,必要时应该立即停车以确保安全。

  机动车驾驶员违法酿事故占九成

  数据:去年,因机动车驾驶员违法驾车引发交通事故的有7581起,占事故总数的92.05%;从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分析,机动车驾驶员违法驾车造成1050人死亡,占总数的89.74%。

  分析:机动车驾驶员造成交通事故死亡的起因从高到低依次为违法操作、不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酒后驾车、违法转弯、违法占道行驶、未保持安全距离、违法会车、违法变更车道、逆向行驶。

  同时,行人、乘车人因违法穿越车行道共造成68人死亡,主要原因是部分交通参与者没形成良好的交通行为方式,一些人任意横穿公路,穿越隔离设施,与正常行驶的机动车争道抢行。对此,交警认为强化机动车驾驶员的守法意识,提高行人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将是预防交通事故的重要措施。

  小贴士:不要空腹开车

  人们在长时间饥饿状态下,体内血糖降低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发生低血糖现象,此时人脑组织会产生功能障碍,驾车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驾驶员要重视饮食,应把吃饭当做大事对待,经常在车内备一些方便食品,饥饿时及时停车进食。

  两轮摩托车成“死亡大户”

  数据:2004年共发生两轮摩托车责任事故2404

  起,占事故总数的29.53%,共造成340人死亡,占死亡总数的29.34%,共有3005人受伤,占受伤总数的41.46%。

  分析:两轮摩托俗称“肉包铁”,本身就是发生事故中易受伤的人群之一。如何改变这种现状,交警认识应加大对两轮摩托车的管理力度,重点打击两轮摩托车及营运车辆驾驶员酒后驾车、占道行驶、不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超载及两轮摩托车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等严重违法行为。

  小贴士:超速行车容易人仰马翻

  超速行车增加了纵向碰撞的可能性,超速行驶的车辆,往往是紧跟其他车辆行驶,当前车采取紧急制动时,后车很容易因距离过近而发生追尾事故。其次,超速行车将增加翻车的可能性,车速过快,当车转向时,离心力就增加。据测算,车速增加3倍,离心力增加9倍。车速越高,产生的离心力越大,当驾驶员遇到情况时,打轮稍急,容易翻车。

  3年以下驾龄出的事故最多

  数据:从驾龄与死亡事故人数关系来看,去年,2年驾龄共造成164人死亡,占总数的23.50%;3年驾龄造成129人死亡,占18.91%;1年以下驾龄共造成104人死亡,占14.90%。因此,3年以下驾龄共发生死亡事故368起,占死亡事故总数的57.05%,共造成397人死亡,占死亡总人数的56.88%。

  分析:交警分析认为,3年以下驾龄易发生交通事故,主要是因为这些驾驶人一般驾驶技能有限,处理路面复杂交通情况的能力差,加上部分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薄弱,导致交通事故不断,频频发生特大交通事故。

  为此,交警认为确保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质量,严把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关、重视机动车驾驶员技能的再训练和安全意识的再教育、再提高,将是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的有效途径。从元月3日起,泉州市驾驶证考试启用桩考仪,考试通过率比以前下降了20%多。

  交警同时表示,今后凡是发生重特大事故,将从驾驶员培训、考试、发证等环节进行责任倒查。小贴士:半路要修车怎么办

  当车子需要在道路上维修时,首先要打开警告灯,警示后面的来车要注意避让。下车之前要注意用力拉紧驻车制动器,若车停在坡路上,应该将车轮用石块等物体垫住,防止溜车。随后应该把警示牌取出,摆在车后,提醒其他车辆,防止出现交通事故。

  如果车子停在高速公路上,警示牌应该至少放车后100米,若在一般路面警示牌放在车后50米左右即可。车辆维修好后,要记得将警示牌收好。

  肇事逃逸呈高发态势

  数据:据统计,去年全市共发生逃逸事故488起,占事故总数的5.92%,共有185人死亡,占死亡总数的15.80%。

  分析:交警认为,逃逸事故的发案数尤其是重特大交通事故的逃逸案件数量已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呈高发态势,如不加以控制和打击,则可能成为影响我市社会稳定的一个因素。

  为此,交警表示将加大对逃逸事故尤其是重大逃逸事故的侦破力度,并从严从重从快惩处交通肇事逃逸者,以严厉的法律震慑交通肇事逃逸行为,有效遏制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多发势头,并以此为动力,加大预防交通事故工作力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