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村的“新起点”--在固安县林城村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30 河北日报

  新起点从哪里起笔

  整洁的院落,美丽的花坛,装修精美的居室……走进村民齐文彪家,不禁眼前一亮。客厅悬挂的结婚照更引人注目:照片中的男女主角已不再年轻———这是齐文彪和老伴几天前补拍的,年近半百的老两口儿也赶了赶新潮。而在一年前,齐家和大多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的林城人却并没有改变延续千年的生活陋习,村里环境脏乱差、村民素质不高、经济社会
发展也没有长远打算。

  作为年人均收入近5000元的一个富村,创建对林城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富村创建的新起点在哪里?又从哪里入手?

  村领导班子一班人结合本村实际,经过统一认识,有了这样的共识:家底再厚,如果没有长远的目标和规划,创建也只能停留在低水平上;村民再有钱,如果不彻底改变生活陋习和提高文明素质,创建也只能是空中楼阁。于是,他们决定从改变生活陋习和产业升级“起笔”,实现林城的新飞跃。

  高起点创建有赖于高标准规划:为此,村里不吝投入,请来国家级专家为林城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确定了“农村城市化、工业规模化、农业公司化”的远大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有了蓝图,村中的未来建设和发展有了可参照的尺子,拍拍脑子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就此成了“过去时”。

  在一座新式村庄悄然崛起的同时,林城百姓的文明意识也日渐增强:村民自觉维护创建成果,人人都是监督员;告别陈规陋习,业余歌手选拔赛、长跑竞赛……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常有常新;城里的新潮生活方式也被越来越多的村民引进……创建丰富了村民的物质生活,也丰富了精神生活,人们的创建心劲儿也更高了,这又反过来促进了林城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林城村就处于这样一个良性循环之中。

  产业优化、绿色生态、民主文明……这些推动现代农村发展的新名词在林城人的心里落地、生根,并在林城人的实践中变为现实。 本报记者解丽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