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护我省沙质海岸合理开发海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35 东南早报

  蔡锋省 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厦门市委副主任提案:保护我省沙质海岸 合理开发海砂

  早报记者郭桂花 实习记者丰晓飞 文/图

  关键词 生态环境

  背景

  海砂量需求剧增

  近年来,临海工程建设成为带动沿海经济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许多电站建设、钢铁厂建设都急需土地资源,沿海海域的围垦为这些项目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土地资源。

  时下,福建省正在进行的三大围垦工程,还有福清东壁岛围垦、莆田澄峰围垦、泉洲走马埭围垦等以及许多重点项目,如福清侨联钢厂、泉洲沿海大通道建设等,高速公路、渔港、空港建设等都需要海砂作为建设填充材料,海砂需求量日益增加。

  有了市场的需求,许多企业或个人擅自开采现象十分严重,无度、无序的海砂开采造成了十分严重的环境问题。福建许多沙滩下蚀、岸线后退、近岸海域生态环境恶化,尤其是岸线后退威胁到当地老百姓的生命财产。

  问题

  乱开采带来隐患

  鉴于沙滩萎缩恶化,海岸低平,土质松软,且岸线无任何护岸措施。倘若遭遇台风、风暴潮的袭击,必将造成重大灾害,给沿岸人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当地老百姓反映十分强烈。

  例如,莆田东埔镇东吴村沿岸。据当地村民介绍,2年前该村沿岸沙滩从岸线至低潮位宽约70米,如今已经萎缩到只剩下40米左右,而且沙层厚度急减,基岩裸露,该地区海滩目前正在遭受侵蚀的现象到处可见。

  另外,福建沿岸沙质海岸侵蚀、后退问题十分严重,也对将来福建发展沙滩旅游业造成不可估计的损失。随着我省沿海经济的快速发展,用砂量将成倍成倍增加,如果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后果将更为十分严重。

  成因

  海砂开采不规范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厦门市委蔡锋副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如下:海砂开采不规范,目前我省只有2家企业取得海砂开采合法手续,其余均为无证开采;海砂开采地点没有经过论证,大多为了降低成本,选择在岸线附近海域,且大多开采近岸砂坝、砂堤,破坏了海岸的天然防护能力,导致海岸受侵蚀。

  此外,海上执法力度不够,特别是没有处罚依据,法理依据不足;我省虽有海砂探查论证的技术力量,但全国14家拥有海洋地质探查证中,我省却没有一家拥有此类探查证。

  专家建议

  完善开采管理机制

  针对这种现象,省政协委员、原国家海洋研究所所长李琳梅认为,应该尽快完善海砂开采的管理机制,做到合法开采;帮助省内的技术单位,如海洋三所、省海洋研究所向国土资源部申请海洋地质探查证,作为海砂有序开采的技术支撑;鼓励大企业投入到海砂开采行业,做到科学开采、规模开采。从而降低办证、申请而带来的企业运行成本。同时,在一些政策上给予扶持。

  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我省浅海海砂资源丰富的优势,尤其是台湾浅滩,海砂储量占全国海砂储量的60%以上的优势。政府适当引导,形成一个新的产业,既可满足本省需求,保护近岸岸线和沙滩稳定,又可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