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登上南极冰盖最高点的勇士们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42 千华网-鞍山日报

  圣洁的南极洲又向人类揭开了一层神秘面纱:中国科学考察英雄首次在人类历史上登上了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将鲜艳的五星红旗插上了南极冰盖之巅。这是中华民族不畏艰险探索自然的又一壮举,是中国极地考察史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是20年来中国南极科学考察队员们前赴后继、众志成城铸就的又一次辉煌胜利!

  面对从中国到南极迢迢万里征程上的惊涛骇浪,面对南极“风极”、“寒极”、“冰
雪极”等常人无法想象的极端恶劣气候,面对遍布在前路密如蛛网的“冰裂隙”,南极科考队员们不畏艰辛、恪尽职守、奋力拼搏,用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和沸腾的热血,在生与死的搏斗中,表现出勇往直前、义无反顾的英雄本色。

  在远离祖国的冰雪大陆,考察队员们尽管来自不同城市、不同单位,各有专长、性格各异,但共同的理想和奋斗目标使他们团结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战斗集体,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集体利益高于一切,从不斤斤计较个人的得失。这是南极科学考察事业取得胜利的基本保证。

  考察队员们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严谨的科学态度,每一次考察前都制订严密的野外考察作业方案和安全规范,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紧急情况,都做出充分的应急预案。这是他们战胜考察过程中种种不测风云、圆满完成科学考察任务的重要条件。开展极地科学考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反映,对祖国的热爱,是考察队员们一切力量的源泉。20年来,我国的南极考察事业在邓小平同志“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做出贡献”的题词指引下不断发展,目前已在南极建立了“长城站”和“中山站”两个常年科学考察基地,装备了第三代具有抗冰、破冰能力的“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进行了20次南极考察(第21次正在进行)。与此同时,我国还开展了两次北极科考,并建成了北极黄河站。我国极地考察事业的蒸蒸日上,与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密不可分。

  (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李斌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