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企业投资体制改革为核准制和备案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0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1月19日消息(记者陈代泽)重庆市投资体制改革又有新动作:从现在起,重庆市对于企业投资项目将不再实行审批制,而改为核准制和备案制。

  专家认为,企业投资不用审批后,将告别曾经泛滥成灾的“文件旅游”、“公章开会”现象。

  重庆市新出台的一系列文件规定,所有备案项目一律实行就地就近的属地化备案,备案全部由项目所在的区县投资主管部门和市授权的开发区管委会办理,办理备案的时限仅为两个工作日。

  在实行核准的项目中,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将两者合二为一,只核准项目申请报告。核准不再是全面审查,只从产业政策、经济安全、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优化生产力布局、保障公共利益、防止出现垄断等方面进行审查,行政机关的自由裁量权减少。

  重庆市规定,必须报送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文件主要为城市规划、国土和环保等3个部门,比过去减少了20多个部门。同时,核准时限原则上为20个工作日,最长不超过30个工作日,若有延期必须说明理由。

  重庆大学经济法专家黄锡生教授说,以前,企业投资要经过众多政府机关的审批程序。申报文件要经过一道道的“权力关”。这与市场经济是背道而驰的,不仅影响经济发展,还容易滋生腐败,给某些政府官员提供权力寻租的机会!只有结束“审批经济”这种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才能真正为企业提供一个公平、透明和健康的发展、竞争环境。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冯晓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