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大举推行居住证制度 方便百万外来人申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坐在成都世纪电脑城宽敞的办公室里,白领丽人张婷眉头深锁。泸州户口常常让在蓉闯荡的她无奈感叹:去趟香港,无论如何要回泸州签发,而且要随团才能去香港,不能自由行。“外地户口,就这么不方便?!”和她一样,很多关键时刻,户口正成为百万在蓉外地人永远的痛。

  现在好啦!一份由成都市长葛红林签发市政府第114号政府令将让外来打工者们非常高
兴———从2月1日起,成都将成为我省首个实行居住证制度的城市。居住证的适用对象使系列特惠政策不再仅仅针对过去的“引进人才”,而是更广泛地惠及“在成都市五城区居住的非本市户籍的外来人员”。此后,所有在成都具有稳定职业和稳定住所的外地来蓉人员均可提出申领。

  绿卡·申领

  “在成都具有稳定职业和稳定住所者”,是指在蓉有半年以上综合保险证明、稳定就业证明或者投资、经商的外地人员。居住证的有效期分为1年、2年和3年三种,申请者可以到现居住地的社区居委会提出、办理申领手续。《居住证》可以用于办理或者查询就业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个人相关事务和信息。

  绿卡·优惠

  居住证最大的好处在于,持成都市居住证的外来人员将享受更多的“市民待遇”,享受一揽子优惠政策:他们可以在居住证有效期内,按规定为其子女申请在成都接受义务教育;可以在成都市申领机动车驾驶证、边境通行证、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手续等证照;可以按规定参加成都专业技术职称资格评定和各类职称的统一考试及相应的注册登记;可以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基本项目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可以在成都申请专利,获授权的,可以按规定申领专利补助基金;可以参加成都市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的评选,并享受相应待遇等。

  绿卡·意义

  有关人士评价,成都大举推行居住证制度,有助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流动人口管理”,以及实现人口由户籍所在地管理向现居住地管理的转变。(记者 简文敏 实习生贾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