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呼吁富国加倍援助穷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16 海峡都市报

  N陈凡

  本报讯联合国17日公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在全球范围内,富国给予穷国的援助严重不足。联合国为此呼吁富国在未来10年内将用于救助穷国的资金增加到1950亿美元,以此让全球超过5亿人摆脱赤贫,2.5亿人结束饥饿状态,并挽救3000万穷国儿童的生命。

  呼吁富国大方点

  据路透社报道,这份名为《发展投资: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用计划》的脱贫援助研究报告长达3000页,是由265名来自各国专家学者经过三年的调研完成的。

  专家们在报告中呼吁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履行承诺,尽快大幅增加官方发展援助,以便使全球10亿极端贫困人口减半等千年发展目标在2015年如期实现。

  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要求在2015年之前,将目前全球生活在赤贫和饥饿状态之中、每天生活费用不到1美元的20亿人口减少一半;结束艾滋病和疟疾目前的扩散态势;加强穷国的基础教育工作。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接受专家组报告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扶贫)目标不是乌托邦,它们是完全能够达到的。”

  报告指出,富国2003年对穷国的援助资金为1350亿美元,未来几年内富国的援助力度必须继续加大,到2015年时的援助金额应该达到1950亿美元。报告同时还敦促各国履行它们向穷国提供其GDP的0.7%的官方发展援助,并消除产品和服务流通的障碍。

  美日意德被点名

  虽然美国是经济总量高达12万亿美元的超级大国,但其援助穷国资金数量占本国GDP的比例,却是世界22个富国中最低的。据统计,目前美国的对外援助资金只有250亿美元,占其GDP总量的0.16%,因此如果想要履行向穷国提供0.7%官方发展援助承诺的话,华盛顿还必须掏出800亿美元的资金。

  和美国一样被批评扶贫不力的,还有日本、意大利和德国,上述三国扶贫资金占GDP比重分别只有0.2%、0.17%和0.27%。

  当然,在富国中也有扶贫的热心国家,像欧洲的丹麦、挪威、瑞典、荷兰和卢森堡所提供的援助资金,就已经超过了“GDP的0.7%”的标准。英国、比利时、法国、芬兰和冰岛则承诺说,将在2015年之前履行自己的扶贫承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