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欲借“反恐”进一步扩展势力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16 海峡都市报

  N宗禾

  本报讯美国国防部17日发表声明,否认当天发行的《纽约客》杂志有关美突击队已进入伊朗东部地区寻找伊可能用于发展核、生化和导弹等武器地点的报道。但布什总统却立即表示,他“不排除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如果该国继续其正在被怀疑实施的“核武器”计划的话。

  美国媒体报道称,种种迹象表明,布什在其第二个任期内有将反恐战争扩大化的明显趋势。

  一位美国中情局前高官称,布什总统已经签署了一系列高度机密的行政命令,授权美国特别行动突击队和其他特种部队在中东和南亚地区的10个国家从事秘密行动。

  不排除武力攻伊朗

  美国国防部的声明说,西摩·赫什在《纽约人》杂志中发表的报道充斥着基本事实错误,使整篇文章失去了可信性。

  声明举例说,文章提出的大选后国防部长与参谋长联席会议之间的会议并没有举行过。赫什在文章中还提到,(美国派突击队进入伊朗的)军事行动非常秘密,甚至连作战指挥官都不知道。但文章后来又称,这次超级秘密行动的核心在美国中央司令部。

  但当天,美国总统布什接受了美国国家广播公司采访,当被问及如果伊朗继续对国际社会掩盖其核武器计划的存在,他是否会排除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时,布什说:“我希望我们可以用外交手段解决它,但我不会对其他选择置之不理。”

  “反恐战”将扩大化

  布什的公开表态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证明了赫什报道的真实性。

  18日的《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联社和美国有线新闻网纷纷通过不同的渠道获得消息说,虽然美国以反恐战争为由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美国的野心显然没有止于此。在美国看来,反恐是推行单边主义强硬外交政策的手段。在反恐的名义下,可以打击其他的国家,有利于建立美所希望的世界秩序;同时反恐也是扩展势力范围的手段。

  美国中央情报局一位前高级情报官员说,“反恐战争正在进行,而伊拉克战争只是其中的一个战役。布什赢得了第二个四年,他希望在第二个任期内完成反恐战争的大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