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误信海啸谣传 上万智利人连夜逃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17 海峡都市报

  N新华李新

  本报讯智利南部沿海城镇的一些居民17日凌晨误信谣传,以为将发生海啸,连夜向内陆地区集体出逃,结果造成混乱,导致1人死亡、17人受伤。

  黑色玩笑

  据当地媒体报道,17日凌晨,智利南部港口塔尔卡瓦诺的一些渔民声称观察到海水消退的异常现象,这个消息很快传遍相邻的康塞普西翁、科罗内尔等海滨城镇,造成了集体恐慌。另据当地地方官员罗德里戈·迪亚斯介绍,当天凌晨2点左右,三名显然是刚刚从海滩跑回来的年轻人向人们大声呼喊,说一股巨浪即将袭来。迪亚斯说,这三个年轻人显然跟当地人开了一个“黑色玩笑”。

  万人逃亡

  从凌晨2点开始,大批居民开始逃离家园,仓皇逃向内陆地势较高的地方。撤退过程中,1名68岁的老妇人因心肌梗塞而死亡,另有17人因受惊吓引发心脏病和精神失常而住进了医院,此外还发生了多起严重的汽车相撞事故。

  在去年12月26日印度洋发生海啸后,康塞普西翁市的居民就开始对周围水情保持密切注意,时刻防备历史悲剧在这里重演。因此,当1月17日凌晨传出可能发生海啸的消息后,尽管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当地居民还是立即向地势较高的山区撤去。据统计,共有1.2万人连夜离开了家园。

  彻查传闻

  智利政府事后否认了这一传闻,海啸监测部门称并未发现海洋水位出现异常,周边地区也并未发生地震。智利内政部长因苏尔萨当天上午表示,政府将对假传闻的来源进行彻底调查。

  智利位于太平洋板块和南美洲板块的交界地带,属于地震多发地区。1960年5月,智利附近海底发生里氏9.5级的系列大地震,地震引发的海啸波及整个太平洋地区,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智利南部第八大区首府康塞普西翁市,历史上曾三次毁于地震和海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