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什么受害人成了“孙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30 法制早报

  □徐友渔

  2005年1月5日,一桩卡拉OK的知识产权案在北京审理结束,法院宣判,《纤夫的爱》、《走四方》等影音作 品的版权单位诉讼15家娱乐企业侵权案胜诉,判罚被告向原告每首歌支付2000元到5000多元不等的赔付。一些媒体 和公众关注火爆的娱乐行业是否会因此走向萧条,卡拉OK厅今后花在版权上的付费是否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从法制的角度看,更值得关注的是侵权方对侵权行为和赔付判决的认识、态度如何,推而广之,所有有关各方的权利 意识如何。

  在诉诸于法庭之前,各音像公司联名向全国20多个省市的1万2千多家娱乐业经营者发出律师函,要求他们停止擅 自使用MTV音乐电视、卡拉OK音乐作品的侵权行为,并且支付赔偿金,此举可谓有理有利有节,先礼而后兵。但娱乐业人 士全然不觉理亏,他们不是立即停止侵权,检讨自己的侵权行为,与被侵权者商量赔偿,而是作出强烈反弹,若干家娱乐行业 协会先后联名上书全国人大机关、国家版权局等部门,要求给予娱乐行业生存空间。

  这种态度和反应真是反客为主、匪夷所思。你拿了别人的东西,别人不过是请求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你怎么就谈起 生存权来了?你长期白拿才是侵犯了别人的生存权利,如果一个行业、一家企业的生存是建筑在长期侵占别人劳动成果、合法 所得的基础上,它一定是有害于社会的,没有权利生存下去。

  当然,谈生存只是赖帐的策略,并不是真正生存不下去了。问题的实质不过是,一旦要他们把通过白拿获取暴利变成 通过合理偿付取得合理利润,他们就不干了。

  一个娱乐业经营者面对中央电视台的镜头,既装可怜,又以吓唬人的方式说,他们这种行业面临着很大的打击,有可 能要消失,他们要是倒闭的话,可能会把成千上万的失业者推向社会。

  看来,干娱乐业的人不但善于白拿,而且善于算账时糊弄人。据这位经营者自己讲,法院判决3首歌赔偿1万6,包 括诉讼费、律师费共两万多块钱。据业内人士计算,如果不是侵权,正常付款的话,一首歌点播最多平均只有几分钱。这个价 ,对歌厅应该毫无问题。不明白有什么理由把自己说得那么可怜巴巴的,而且好像不让侵权,就会造成成千上万人失业,似乎 追究侵权会酿成巨大的社会问题,真是罪莫大焉!

  与侵权者的理直气壮形成对照的,是被侵权者的羞羞答答和缺乏自信。《纤夫的爱》的歌手说,因为刚知道中国加入 了WTO,很多新的消息来临了,让人觉得好多事情其实不是那么简单的,比如播放权,它是有权益维护的。中国唱片总公司 的艺术总监说,营业场所点播率高了,生意做得更火红了,在这里面应当切除一小块来支持或者作为对维权这个事件本身的一 定补偿。他们好像在请求娱乐界同意分享一点利润,其实他们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凭什么拿我们的东西去赚钱,拿了不能 白拿!

  整个事件表明,国人中的许多人非常缺乏权利意识,缺乏物品的归属意识,拿别人的东西不脸红,反而嘴硬,索取的 人倒像在乞求。我认为,国人应该明白,现在是一个法治时代,权利应当界定清楚,我的就是我的,拿了不能白拿。对于以前 缺乏这种意识的人,法院的宣判是重要的一课。(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