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将对42个部门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进行审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3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即将召开的四川省人代会将举行专题审议会,对我省财政预算和42个部门预算进行审查。其中,对42个部门预算的审查涉及这些部门下一年度要办哪些事,要办的事与部门履行的职责和施政目标是否紧密相连,每件事需要花多少钱,资金安排是否合理科学,专项项目名称是否规范等。昨日,本报记者就此对省人大预算工委欧力生处长进行了专访。

  审查准备

  预审初审历时一个多月

  记者:每年人代会,财政预算报告都是关注焦点。在上会前,财政预算报告与省人大通过气吗?

  欧力生(以下简称欧):是这样。因为财政预算报告将就一年的财政支出情况给代表报盘,并接受审议,因此,财政预算报告事前会与省人大预算工委通气,主要是为了让预算报告更合理,更科学,同时也是接受人大的监督。

  记者:因为今年的人代会要对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做专题审议,很多代表非常关注。

  欧:在一个多月前,省人大预算工委就对全省及省级预算和42个部门的预算进行了预审,这也是为人代会的审议做前期工作。预审后,省人大财经委员会还进行了初审,前后历时一个多月。

  预审期间,省人大预算工委听取了省财政厅关于预算编制的情况通报,并对省财政厅提交的全省和省级一般预算草案、全省和省级基金预算草案、省级部门预算草案进行审查,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预算草案进行补充修改。财政厅对人大提出的意见很重视,2005年省环保专项资金净增3000万元,达到了4500万元。

  审查力度

  提交审查部门23个增至42个

  记者:今年提交大会审查的部门包括哪些?

  欧:这些提交大会审查的部门,包括省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法院、检察院等,如省发改委、省经委、省教育厅、省监察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地税局、省环保局、省工商局等,去年是23个,今年扩大到了42个。

  记者:通过预审和初审,有没有发现问题?

  欧:今年部门预算草案的详细程度走在全国前列,每个单位的详细支出,都在预算中列出来了,支出项目包括了办公经费、执法费用,有的详细到了房租、票据印刷费。把这些项目列出来,便于让人大代表们进行审查。

  审查内容

  哪些钱该用哪些不该用

  记者:审议部门预算,主要审查哪些内容?

  欧:审议的主要内容,主要就是资金的安排和使用情况。哪些该用的没有用,哪些不该用的反而用了,都是审议的内容。

  如果用书面语言来表述,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审查部门的基本支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是否合理,二是审查部门是否严格按照综合预算的要求,将行政单位预算外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编入部门预算,三是审查部门是否按照采购法的规定将下一年度所有采购项目编入采购预算,四是审查部门的专项支出预算,这也是审查的重点。要逐一审查部门的专项支出,审查部门下一年度要办哪些事,所要办的事与部门履行职责和施政目标是否紧密相连,每件事需要花多少钱,资金安排是否合理科学,专项项目名称是否规范等。

  审查方式

  更透明预算草案取消“机密”

  记者:因为财政预算报告有很多专业术语、专业知识等,因此每年的人代会上,都有代表反映看不懂预算报告,今年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吗?

  欧:今年的预算报告将会有很大改进,目的就是为了让代表们看得懂、听得懂报告。因为今年的预算报告在人代会上将改为书面报告,因此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的写作方式进行了改进,增强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的可审性,目的是方便代表审议。

  记者:财政预算报告做了哪些改进?

  欧:一是改进了预算报告的编写,要求预算报告对往年的工作总结和来年的工作打算进行简化,更多的篇幅放在预算部分,把主要的预算安排说清楚,讲透彻,给人大代表以清晰明确的交代;二是完善和改进预算草案表,将收入支出表分为收入和支出两张表,增加“备注”栏,在“备注”栏中分别对预算科目、预算数字、空白栏目、预算与执行数字差异的原因等进行必要的解释说明;三是制作预算报告和相关资料及说明小册子一本,作为预算报告的参考资料发给每个代表。

  记者:今年的预算草案据说取消了“机密”字样?

  欧:往年的预算草案上都印有“机密”两个字,从今年起开始取消,目的是为了增加预算的透明度,应该说比往年迈了一大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