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省积极为外出民工普法、“导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3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月19日消息(记者周羽通讯员操海鹏)日前,某建筑工地发生一起民工打架事件,当地居民因铺路砖一事和民工当场打了起来,并出现了流血事件。2005年春节将又有两个家庭在过年时将失去详和的气氛。

  近几年来,国家非常重视民工权益保障工作,政府及社会各界都为此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毋庸置言,为民工进行法制教育、心理教育还很缺位。究其原由有以下因素:流动性太
强是民工难以接受心理辅导和法制教育的首要因素。民工家乡的法制宣传教育鞭长莫及,即使能及,也是浅尝辄止。民工务工所在地,也难以伏下身子真心真意为外来民工进行法制教育和心理辅导,导致外来民工群成了法制教育和心理辅导的盲点。

  其次,民工接受教育的职责划分不清,也是民工法律意识不强、心理容易失衡的重要因素。众所周知,国家没有清晰地设置过有关此类机构,似乎全社会各界都有责任,又似乎都无直接责任。面对悲剧也只能是为之感慨,无责可司。

  重权益保护,轻法律教育、心理辅导也是外出民工无法理性约束自己的重要因素。民工的权益受到损害,全社会都能群起攻之,竭尽全力进行法律援助,帮其讨回公道。却很少想到为何就不能通过法律教育,使民工成长为捍卫法律尊严、保护自我的“强”势群体;也很少去关心外来民工的心理健康,从一个相对落后的村庄来到一个过度繁华的城市,心理上的巨大落差可想而知,在没有及时得到正确的心理引导下,心理的烦躁、失衡就容易导致违法事件的发生。

  因此,笔者认为,为外出民工进行法制教育和心理辅导比民工权益保障更为重要,我们切勿本末倒置、喧宾夺主,要像保护民工权益一样为我们可敬可爱而又有些可怜可悲的某些民工进行普法和心理导航。国家有关部门、社会各界都要为消除民工中的“法盲”和心理亚健康的群体做一些针对性的工作。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冯晓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