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发生油船剧烈爆炸事故 导致3人被烧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38 浙江在线

  昨天下午1时10分,南京市江心洲宏光渡口附近江面,一艘油轮发生剧烈爆炸,女船主在爆炸后跳江逃生,船上共3人被烧伤,其中2人因严重烧伤惨遭毁容。

  “太响了,吓得我家狗直叫”

  爆炸油轮位于江心洲宏光渡口对面、江心洲岛与南京大陆的夹江处西岸位置。今年40
多岁的李玉英是停泊在东岸一条船的船主,她目睹了事故的全过程。据她介绍,下午1时10分左右,她和家人正在自家船上吃饭,忽然一声剧烈的爆炸从距其约100米的江面传来,“太响了,吓得我家的狗直叫唤!”李介绍称,紧接着她出去一看,附近的一艘油轮燃起了大火,随即黑烟冲日。

  宏光渡口附近是建邺区上新河南街村,今年60岁的郑老太告诉记者,爆炸发生时,她正在家里睡午觉,突然感觉到自己居住的平房发生剧烈晃动,屋顶上的瓦片也开始往下掉,吓得她赶紧跑出了房间,出了门才看到江面上有一艘油轮起火了。爆炸发生时,35岁的赵师傅正在南街上开面包车,随着一声震耳欲聋的爆炸,他感到耳朵什么也听不见了,随后驾驶的面包车也在地面上颠簸起来,他紧紧握住方向盘、刹住了油门才将车辆控制住。

  女船主跳船逃生

  据当时正在另一艘轮船上工作的目击者许先生介绍,爆炸发生后,他就一直在现场观看,只见熊熊燃烧的船上跑出一名20多岁的男子,头发上还冒着黑烟;一个女人浑身烟火地跑到后舱,然后纵身跳进长江,想扑灭身上的火,岸上的群众一起下水将她抬了上来;几名群众大胆跑进船舱,抬出了一名已经昏迷的男子。该男子已经浑身乌黑,连脸都已分辨不清楚。3人被救出油轮后,不久油轮发生了第二次爆炸。

  下午1时20分左右,南京水上公安分局、南京海事局出动了大量消防船只赶赴现场救火,南京市消防局的消防车也陆续开到爆炸现场。有关救援部门将受伤的3人急送江心洲医院治疗。

  消防车摆渡去救火

  随后,前来救火的警方、消防部门发现,爆炸油轮所处的位置十分尴尬,恰好处在江心洲江岸,消防车必须通过轮渡过江,于是,海事部门紧急调来3艘消防船,水上公安也立即派出1艘救火艇,直接在江面上展开救火;从南京市区调来的几辆消防车搭乘一艘轮渡船到火场附近进行救火。因此,救火速度十分缓慢,不久油轮发生第三次爆炸。

  船上2人惨遭毁容

  下午3时30分,爆炸油轮上的大火渐渐被扑灭。据了解,发生爆炸的是一艘名为“皖东方69”号的80吨油轮,船上装有近30吨的柴油和少量机油。记者从江心洲医院了解到,爆炸时,女船主张某和两名帮工谢某、陈某在船上,除了当时处在后舱的谢某侥幸仅头发着火外,女船主张某和陈某都身处爆炸地点,两人均为深度烧伤,导致面部毁容,跳江逃生的女船主张某还因为头部撞上江面的礁石,头部受到剧烈震荡。目前,3人均被转送鼓楼医院,女船主张某和陈某仍在接受医生的抢救,截至记者发稿两人生死未卜。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局正在对此事故进行调查。

  新闻链接

  环境专家献计消除油污

  “对于油轮泄漏问题,目前一般通过吸附和围网两个办法来清理,但目前国内是否掌握这些技术还不清楚。”南京大学博导、环境专家高士祥教授认为,柴油泄漏后,会增加COD(化学需氧量,水污染物的一个指标)和水里的味道,环保部门应密切跟踪水源地水质情况。

  高教授说,由于柴油比水轻,泄漏后会浮在水面上,国际上一般采用两个办法消除环境污染。一是用吸附剂吸掉表明的油污,剩下的一些油污会慢慢沉到江底,被生物吸收;另外,发生油污泄漏后,也可以及时在油污区域用挡油网把油污围起来,不让它进一步扩散,然后把被污染的水抽到船上或岸边,再进一步处理。

  此次大面积柴油泄漏是否会对饮用水源地造成污染,影响南京饮用水的安全?高教授认为,由于柴油本身毒性不是太强,除了增加COD、可能让水中增加一些异味外,影响不会太大。他建议,自来水公司应密切关注水源地水质,通过用絮凝剂消除COD,尽量减少其带来的污染。

  来源:

  南京晨报 作者:朱宏俊 刘炎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