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岛内经济环境走下坡 当局效能不足拖后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58 中国台湾网

  图为“行政院长”游锡堃一次到“立院”报告,场内不到十人出席。

  中国台湾网1月19日消息 近日来,许多外国民间组织和研究机构对台湾岛内的经济指数和政治环境做出评估,评估显示台湾的国际评价正在大幅滑坡,媒体认为,民间对经济的贡献力已受到岛内政情的拖累。

  三张赤字“成绩单”

  香港《文汇报》载文指出,民进党在台湾执政后,有民众曾期待它能一扫国民党时代的陈腐旧习,但这几年下来,换上的却是更高度资本主义化的“新党国”。由三张成绩单可以看出民进党的“努力”是在走下坡。

  第一张成绩单:经济自由度,十年新低。根据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Foundation)与《华尔街日报》于2004年公布的“经济自由度指数”,台湾的评等连续5年下滑。台湾的整体成绩虽属于“绝大部分自由”,然而台湾的“政府财政负担”、“银行金融”、“法令”、“外资”四个项目却被评为“绝大部分不自由”,是表现较差的项目。

  第二张成绩单:台湾的清廉指数,5年来下滑7名。据总部设于德国柏林的非营利性跨国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International)每年公布的“全球清廉指数”排行报告,台湾最近5年的排名不断下滑,不仅远逊于新加坡,也不如香港。

  第三张成绩单:赋税比重创12年新低。民进党上台之初,通过多项对富人地主及大资本家有利的减税方案。至于施行多年的“促进产业升级条例”,不少人视之为台湾科技产业高竞争力的幕后功臣,但这样的成绩单背后,却是由全民共同买单。由于财政入不敷出,当局只有举债应付,结果形同后代子孙花钱还债以帮助这些产业“升级”。

  当局效能不足拖后腿

  标准普尔曾在2004年11月30日把台湾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向”。标准普尔分析师沙克斯(PhilippeSachs)的解释是:一、台湾的结构性财政赤字扩大,已经使当局的财务灵活性转弱;二、台湾与大陆的关系趋于紧张。

  台湾《商业周刊》指出,原因最终出在政治上。当局效能相形失色,在接受评比的60个地区与经济体中,排名第18。以政治稳定性为例,台湾在2000年的排名为第40名,2004年却退步到54名。政党对决导致的社会撕裂,也使台湾在“社会凝聚力”这项,落居在第49名。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orldEconomicForum,WEF)2003年10月底公布国家与地区成长竞争力排名,台湾在102个地区中排名第5。强项大都在民间的科技部门,例如手机的使用排名第一、专利效用排名第三、薪资和生产力排名第四……而台湾的弱项,则大都是公共部门:当局财政收支排名为世界第79、银行的健全性排名第73、经济展望排名为第57、司法体系的效率排名第46、媒体自由的排名第44、当局降低贫富差距的努力排名第39、司法独立性排名为第37……从这些名次可以明确看出,台湾的成长竞争力受到政情拖累,否则整体排名还会高些。(言恒)(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