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新“监委”难产 “监察院”恐面临空窗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5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9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由于国亲不认同当局提出的“监委”推荐名单,而当局又拒绝重提新人选,双方僵持。新任监委人事案被排入新“立院”院会,“监察院”官员今天指出,第三届“监委”任期到1月31日止,一旦届满,第四届监委尚未上任,“监察院”恐将面临没有“监委”的空窗期。

  “监察委员”同意权行使案未列入“立法院”本周议程,“监察院”官员指出,“监
察院”是“宪法”明定的“宪政”机关之一,如果“立法院”未能行使“监委”人事同意权,相信中间选民会将“立法院”的表现,反映在未来的选票。

  官员表示,监察权的行使主体是“监察委员”,未来一旦“监察院”发生没有“监委”的空窗期,“监察院”除一般行政、收受公职人员财产申报等工作外,势必无法行使“监察权”,可能连“监察院”陈情中心都无法受理陈情案,更遑论调查行政疏失。官员强调,没有“监委”的空窗期,没有“监委”调查行政疏失,将连带形成行政机关、官员没有“监察院”监督、调查行政疏失的“宪政空窗期”。

  一位已获提名连任“监委”说,1月31日任期届满后,2月1日应是新“监委”上任的日子,即使获得提名连任,但“立法院”还没有行使“监委”人事同意权,2月1日该不该进“监察院”办公?令人不知所措。(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