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议高考尝试高校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1:01 东南快报

  建议背景

  高中课改牵动高考

  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黄月莹认为,我国正在开展新一轮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培养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高素质人才,推动素质教育深入开展。但是现行的教育教学中存在
着教育理念、教学方法、课程评价、保障体系等方面的滞后。因此,新课程的实施必须在观念转变、队伍优化、课程科学开发、实施、评价和整体协同上有针对性地加大工作力度,才能确保课程改革的顺利推行。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教育界的代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黄月莹动情地说。我省今年9月将成为我国第二批进入高中课改的省份,她的这份建议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提出的。

  黄月莹介绍,我省进入高中课程改革实验省份,这将是2005年福建教育的大事、难事。这次课程改革与前面的小学、初中课改不同,它将完全打破原有的教学模式、管理模式和评价机制,改革的力度很大。而且,高中阶段教学改革关系千家万户,关系高校选拔问题,这样的改革将困难重重,难度很大。建议内容

  招生权力交给高校

  “社会、家长、学生对一所学校办学质量的好坏,更多的是用高考的升学率来衡量和评价的。作为基层的我们,顾虑重重。”黄月莹说,如果没能及时出台与课改配套的高考方案,她担心课改只会落在表面上,变成“穿新鞋走老路”。她建议省教育厅尽快组织人员研究,制定出我省课改下的高考实施方案。

  黄月莹介绍说:“我所指的高考课改的配套方案是这样的;今后我省的高考是由我省自行命题的,我省有关部门可以考虑把招生的权力交给高校,即由各种层次的高校自己命题,这也使不同层次不同素质的学生有自己的升学途径。当然,与此同时,要加强对高校的监控,促进高校提高办学质量。”

  黄月莹说,每一步的改革都很难,但改革势在必行。部门举措

  教师培训规模空前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今年秋季我省将全面启动高中课改。省教育厅将投入1300万元重点用于义务教育新课程师资培训工作,组织了以一线教师为主体,教育行政、教研人员和校长参加的规模空前的培训。教师“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省级培训总人数将达1.6万多人。

  同时,实施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省教育厅设立《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重点研究课题,历时一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现已颁布了《初中毕业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指导意见》《中小学学生评价改革指导意见》。此外,今年高考我省全部自行命题。这也是高中课程改革的一部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