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拜师王法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1:04 公安部网站

  江山县公安局的毛小华,自愿报名,经该局党委的综合考察,终于有幸成了全国“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王法金的徒弟。去年12月21日,小毛依依不舍地告别了才10个月的孩子,来到湖州开始了为期1个月的拜师学艺经历。

  成了王法金徒弟的第一天,小毛怀着既虔诚又感到神秘的心情,早早地独自一人穿着便衣走进了师傅工作的文苑社区。这是个建于八十年代的老式居民区,一些居民楼虽然不像
现在新建的小区整齐划一崭新别致,但洁净文明的气氛格外浓厚,最醒目的还是对创建平安小区的宣传,一些提示牌、黑板报和橱窗的宣传内容让人感到“平安是福”的重要。最让小毛感到新奇的是,在花园里、白场上,三五一群的晨练者中,有的还戴着治安值勤的红袖章,跳着舞着仍然不时地环顾四周,睁大着警惕的眼睛。小毛新来乍到,不由自主地东张西望着,这下使得有许多眼睛注视着他,有晨练的、有开小店的、有上班去的居民,有不少楼上的住户干脆打开窗户盯着他。小毛觉得十分不自在,也许是居民看他是陌生人,也许是自己东张西望出了问题。小毛早就知道师傅的管区里有治安观察哨、有楼管楼的战术、有着众多热心治安工作的居民,可能是自己真的陷入了全民皆兵的“人民战争汪洋大海”之中了,小毛心里琢磨着。

  果然如此,仅数分钟王法金就蹬蹬蹬跑着步赶了过来。王法金笑盈盈地说:“我是接到居民报警电话来逮你的呀!”那拜师的第一天,让小毛真实地感到师傅的工作确是名不虚传。

  过了两天,王法金收到封江苏常州退伍老军人王浩春的来信,信足足写了3大张,怀着崇敬和急切的心情,希望“我心中依赖”的王法金帮他寻找分别已久的老战友周金江。信中说,两人原来都在南京空军某部当兵,王浩春退伍得早,只知周金江后来调到江西某部任职,一恍就有20多年。现在都是60多岁的老人,退休在家格外思念起昔日的战友,但多方打听都喑无音讯。最近,在报纸上看到王法金是个热心民警,于是写信救助。王法金把信给了小毛,要小毛帮助在公安人口信息网上查询,当天就查寻到5个同名同姓年龄60岁以上的周金江。然后,叫小毛逐一和安徽、江西等地的周金江通电话。真是无巧不成书,要找的周金江还是湖州人,居住在航运一村7幢,王法金要小毛告诉王浩春倘若来湖州会会战友,可以找王法金帮助带路上门。

  师傅简单的叮嘱,小毛听得心里感到热腾腾,师傅真是把群众装在心里,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家里的事。

  年末的一天,王法金认真地对小毛说:“新的一年就要到来了,要多听听居民们的批评和意见,这对改进新年中的工作有帮助,你代我上门去征求意见。”听了师傅的话,小毛戴上警帽揣上笔记本开始了走门串户。

  由于跟着师傅上门走了几天,许多居民也都知道王法金收了个江山民警为徒弟。因此,小毛上门,居民的也都把小毛当作自家人。走访第一家的是260幢的徐德超家,小毛表明意图,要听听对师傅的工作意见,老徐是个善谈之人,讲了半天却进不了“主题”,对王法金只有表扬,没有半点意见。来到第二户是249幢82岁的凌爷爷的家,小毛说要老人家对师傅多提点批评意见,谁知话一出,老人家满脸通红,用湖州的当地话嚷了一阵,小毛听懂老人家反复讲的“了不起的好!”凌爷爷还说要参加社区的群防群治协会。连走了6户居民家,都是一个调。最后,小毛来到山东奶奶家,心想她老人家对师傅最熟悉,不会再“离题”吧!谁知小毛一开口,山东奶奶就用浓浓的山东话告诉小毛:“俺的意见是要法金注意休息保重身体,俺们都心疼他!”

  半天下来,小毛只能向师傅交了白卷,不过对师傅有了更深层的了解。小毛深切地感受到开展社区警务工作,做群众满意的社区民警,一定要把自己真真地融入到群众这块土壤之中。拜师王法金,做合格的徒弟,小毛地感到也是如此。(董黎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