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三招解电荒:电价补贴、抢运煤、外购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1:37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记者熊威报道

  湖北电网正遭遇严峻的考验,预计从今年1月到3月,湖北电网主网日均缺口将超过百万千瓦时。为缓解“电荒”, 湖北省动员一切力量,采取有力措施,缓解目前全省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

  经湖北省委省政府同意,2004年12月29日,湖北省物价局发出了对全省燃煤发电机组执行临时上网电价的通 知。具体办法为:从2004年12月1日起到2005年3月,全省燃煤发电机组测价电量(一年)均分到月,每千瓦时在 上网电价的基础上上调1分钱;超测价电量部分每千瓦时在超发电价0.26元的基础上上调4分钱。省物价局有关人士介绍 ,此次执行的临时上网电价,是省政府在充分考虑到全省火电厂目前煤难买、煤价高、煤质差的情况下,而进行的一种补贴性 政策措施。其主要目的是通过此项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火电厂的困难,鼓励其多发电。

  近日,武汉铁路分局开展“向电煤运输的每个环节要效率”活动,多拉满载抢运电煤。据初步统计,去年12月至今 年1月9日的40天中,武铁分局共抢运电煤116万吨,同比增加36万余吨,初步缓解了电厂用煤紧张局面。武铁分局建 立同电厂的每日联系制度,摸清各电厂的库存量、需求量和消耗量,合理制定电煤运输计划。武铁分局规定,大煤矿每日供车 必须达到800辆,小煤矿达到400辆,使煤车占到货车装车数的40%以上。为提高车辆周转率,他们成立联合卸车监督 小组,分头深入电厂,指导、监督卸车,防止了车辆积压。该分局规定车辆卸空后不准就近装载其他货物,必须立即集结发往 各煤矿。目前已向管内的阳逻、青山、西塞山等电厂开行直达煤车176列。

  此外,从1月8日起到26日,湖北省向华东电网借入低谷电量3705万千瓦时(度),并拟于4月用三峡计划电 偿还。副省长任世茂指出,要积极从兄弟省市调剂电量,积极寻求华中电网的支持,争取多吸纳三峡和葛洲坝电厂的电量。

  任世茂要求,当前电力供应异常紧张,一是要严肃调度纪律,确保电网安全;二是要强化电力需求侧管理,开展计划 用电。组织连续生产企业的错峰、让峰和限产让电,对非连续生产企业要采取轮休轮停的措施,坚决按国家产业政策,组织高 耗能企业停产让电;三是大力倡导节约用电,减轻电力系统压力。例如,尽量减少城市亮起来等“面子工程”的用电、制暖空 调开到摄氏18度以下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