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八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专题 > 正文

我国越来越关心海外华人安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8: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中国最高立法机关去年8月28日高票通过决定,批准加入《联合国人员和有关人员安全公约》,此举表明中国正在加快立法进程,保护日益庞大的海外人员群体的安全。

  当日闭会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同时批准了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合作协定。

  “随着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日趋增多,加入这个安全公约有利于中国参与联合国行动人员安全的保护。”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说。“遇有我国维和人员安全受到侵害时,我国可以根据公约要求有关国家对嫌疑犯进行起诉或者将嫌疑犯引渡我国处理。”

  据统计,1978年中国公民出境人数只有20万人次,到2003年则有2020多万中国人走出国门,是25年前的100倍。

  “目前海外人员的安全问题日益凸显。”这位官员说。“人员往来频繁,难免会发生各种问题,保护我国公民人身安全已经成为我们批准国际条约和加入国际组织时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但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的风险远远不止是恐怖袭击,经济劳务纠纷引发的绑架、出国旅游时合法权益被侵犯、在国际犯罪团伙组织的跨国人口贩卖、走私贩毒、非法劳务中受害等涉及中国公民人身安全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

  中国政府开始认真对待“保护海外人员安全”这一从未经历过的课题。去年7月19日国务院专门召开了部署加强境外人员和机构安全保护的工作会议。外交部专门还设立了涉外安全事务司,专门处理涉及中国公民海外安全方面的事务。

  外交部领事司一位官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政府在呼吁公民提高安全意识并提供安全信息的同时,已经建立了一整套针对海外安全意外的应急机制。

  但他也坦言,海外人员安全问题的涉外处理主要依赖于双边关系,中国与相关国家之间是否签订刑事司法协助或引渡条约对许多具体事务的处理有很大的影响。

  相关专题:八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