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六”要带“鱼香肉丝”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11 扬子晚报

  北京讯 记者18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神舟六号飞船的返回舱、轨道舱和推进舱已经分别开始舱段间的总装工作,一些分系统也已交付给总体部门进行总装,发射飞船的长征2号F火箭也在紧张进行单机生产。按照进度,神舟六号将在今年夏天完成总装工作,并转入发射基地进行准备工作,预计于九十月份发射。

  航天员将首次进入轨道舱

  据悉,神舟六号将实现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新突破,其飞行时间将由1天增加到5天,航天员则由1名增加到2名。权威人士近日表示,由于神舟六号的三个舱: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分别在不同的地方进行总装,到今年夏天会完成各自的总装工作。随后三个舱会被送往发射基地,进行最后的组装工作以及发射前的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宇航员们也会前往发射基地,作最后的训练,并在发射基地完成选拔登上神六的宇航员。此外,神舟六号的航天员将首次由返回舱进入轨道舱生活,而杨利伟去年乘“神五”飞天时则未进入轨道舱使用生活设施。

  轨道舱在太空留半年

  专家告诉记者,神六飞船轨道舱兼有宇航员生活舱和留轨实验舱两种功能,所以也称为留轨舱。”“神舟”飞船发射后,其轨道舱会留在太空轨道半年,成为“空间实验室”,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二步。

  据介绍,轨道舱的“交会对接”类似于“拧瓶子”———两个轨道舱在火箭推进舱的作用下,撞击到一起,对接的“卡口”找到合适的角度后卡入“槽”中。多个轨道舱通过多次对接后,最终建筑成空间站。这样的空间站才能算得上一个功能齐全的“单元”,各舱之间可分可通,宇航员可以从一个舱钻进另一个舱里进行各种工作。

  “鱼香肉丝”有望飞上天

  神六宇航员的食品种类也从神舟五号的二三十种增加到四五十种。其中有复水菜、冻干水果、罐头、糕点、主食和饮品等。像“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墨鱼丸”、“牛肉丸”、“叉烧肉”和“红烧肉”都将有望随神舟六号上天。在主食方面,还包括白饭、八宝饭、咖喱饭和什锦炒饭4个品种,航天员们可以每天换着食用。

  为了在太空也能吃上水果,研究人员还为神舟六号上的航天员特制了“冻干水果”,它们在水分脱掉的情况下,仍然保持水果的风味,种类包括菠萝、水蜜桃、哈密瓜、草莓等等。

  睡袋固定在舱壁上

  神舟六号飞船飞行的目的不仅为了载人,还有一系列对地观测和科学实验任务,重点完成出舱活动、交会对接试验和发射空间实验。

  两名航天员在神六入轨后有1人控制飞船,另1人则可进入轨道舱开展科学实验。记者获悉,航天员在从事这些科学实验前要进行相关的培训,于是航天员就不仅是飞船的“驾驶员”,也是有效载荷专家。专家告诉记者,航天员在太空飞行中,睡袋放置在轨道舱内。当航天员要休息时,可以将睡袋固定在轨道舱舱壁上,戴上防噪音耳塞,就可做一个太空中的“好梦”。不仅睡得好,神六宇航员还能吃得更好。

  用抽气马桶来“方便”

  由于神舟五号飞船在轨飞行时间短,安装在轨道舱的厕所实际上并没有启用。杨利伟上天时只携带了类似于“尿不湿”的用具,并通过在出发前灌肠和饮食等手段来控制排泄。但是,神舟六号飞船有可能飞行5天,这样一来如厕对于航天员来说就变得必不可少了。

  据了解,航天员在轨道舱中使用的“厕所”实际上是一个有2个和身体接触的小口容器的装置,大小便分开使用。航天员在“方便”前要首先打开位于整套装置末端的抽气装置,以便使排泄物一旦和人体分离,就会立即向下运动,这与吸尘器原理一样,这就是所谓的“抽气马桶”,同时,由于飞船的空间狭小,抽气马桶也可以防止臭气向外扩散。(朵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