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艾滋自愿检测者最小仅17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11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记者从江苏省疾控中心获悉,该中心的皮肤性病门诊部自从去年12月1日正式启动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VCT)一个月来,共检测了228人,其中年龄最小的仅17岁,年轻人已经成为主要人群,艾滋自愿检测低龄化令人担忧。

  20-29岁的占48.7

  %%据介绍,检测者中年龄最小的17岁,最大的63岁,其中年轻人是主要人群,仅2029岁的就有111人,占48.7%%。这些年轻人大多数对艾滋病的防治知识一知半解,对自愿咨询检测认识也很模糊,少数人甚至存在侥幸心理,虽然心里害怕传染上艾滋病,但认为自己只是偶尔一次的不安全性行为,也没有感觉身体有什么不适,不会那么容易感染上。工作人员发现,不少年轻人起初只是出于好奇,总想去尝试接受新鲜事物,其中也包括一些与艾滋病感染相关的行为,如性行为,包括同性和异性,吸毒等,所以青少年特别容易受到艾滋病性病的侵袭。如果他们采取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完全可以降低艾滋病传染的危险性。

  77.2%%的有过不安全性行为

  在所有的检测者中,绝大多数人都有过不安全性行为,共176人,占总数的77.2%%,在这些人中,25%%的人曾患或患有性病,如尖锐湿疣、淋病等。专家介绍,我国的艾滋病流行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经性传播的比例呈上升趋势,从前几年的17%%上升到25%%。由于流动人口的增多,公众性观念的变化,非婚性行为和多性伴的现象增多,加剧了艾滋病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的传播,性病患者感染艾滋的危险性增加2到10倍,因此,及时规范地治愈性病可以大大降低感染艾滋的可能。

  女性更愿电话咨询

  检测者中男性占绝大多数,为198人,女性只有30人。咨询者中男性大多选择与医生面对面咨询的方式,而女性更愿意采取电话咨询。在该中心所接待的400多个电话咨询中,女性占绝大多数。专家们坦言,虽然我省艾滋感染者男性多于女性,但近年来女性感染者上升速度加快,男性与女性之比已由2000年的5:1转变为2004年的1.86:1。女性求询者因为害羞、恐惧,害怕被别人知道曾经接受过艾滋病咨询检测,担心查出阳性结果被歧视。但女性经性接触传播的几率要大于男性,而感染了艾滋的女性可以通过胎盘、产道、母乳等传染给下一代。

  省疾控中心皮肤性病门诊部管主任告诉记者,按照规定,他们所有参与咨询的医生都经过专门培训,有着丰富的性病艾滋病知识,坚持保密咨询和检测的原则,不对求询者的行为进行评判,提供艾滋病防治的医学指导和必要的心理支持和帮助。他们呼吁,所有的高危人群应当主动寻求艾滋病咨询检测。通过检测可以尽早确定自己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减轻心理压力,帮助感染者获得社会、心理的支持和科学的治疗。这既有利于自己,又有利于家人和朋友。(魏庆 小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