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菏泽孝子为救母走11个省市搜集150多个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17 大众网

  代永胜,今年31岁,菏泽市牡丹区李村镇农民,未婚。2001年,代永胜的母亲被确诊为卵巢癌,医生下结论存活期不超过半年。为挽救母亲的生命,代永胜走上了求医寻药的路。3年多来,他辗转11个省、市、区,拜访了十多位专家学者,搜集了150多个药方,写下了十多万字的抗癌日记。为了求医寻药,他花去13万元,负债3万多元,还险些被火车夺去了生命。

  代永胜的孝心感天动地。目前,他母亲的癌细胞萎缩,体重增加20公斤,“带瘤生存”3年多,不能不说是个奇迹。2005年1月8日,在全国老龄委办公室、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联合组织召开的“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表彰大会上,代永胜被评为全国十大“中华孝亲敬老楷模”之一。

  母亲濒死孝子昏倒

  代永胜本来生活在一个充满笑声的家庭:两个姐姐已出嫁,69岁的父亲退休后每月有近500元的退休金,65岁的母亲用一双勤劳的手种田,日子过得虽不太富裕,在农村却也属上等人家。

  2001年底,代永胜的母亲在省城一家大医院被确诊为卵巢癌。手术后,主刀医生找到代永胜,悄悄地告诉他:“我们打开你母亲的腹腔后发现,癌细胞已广泛扩散,现在来看,你母亲最多还有半年的存活期,没有必要化疗了……”

  尽管已知道母亲得的是癌症,但代永胜万万没有想到留给母亲的时间会这么短,医生的话还没说完,他一下子就昏倒在手术室外的走廊里……

  从济南回家后,为了让母亲振作起来,代永胜特意来到菏泽市人民医院,请消化内科主任帮他“造假”:代永胜把母亲领到医院,内科主任“检查”一番后,对代母说:“老太太,你身上的肿瘤已经切下去了,只是身体太虚弱,回家好好补补就行了。”善良而又没有文化的代母丝毫未怀疑医生的话,乐呵呵地跟着儿子回家了。

  步行三昼夜险被火车撞

  打消母亲精神上的顾虑后,代永胜开始考虑怎样治疗母亲的病。他想:癌细胞肯定也会有一种物质能克制,我就是走到天崖海角也要找到这种药!

  2002年大年初二,代永胜到福建省三明市买了3公斤姬松茸(一种食用菌)后,急匆匆赶到火车站。当到售票口买票时,他才发现兜里只剩下20多元钱。他用这20元钱买了一张短途票上了车。车开到江西鹰潭时,他被查了出来。任他怎样解释,列车员都不相信,在鹰潭车站把他赶了下来。

  被赶下车后,代永胜十分沮丧,他想起有个同学在南昌打工,可以向他借点钱。可这里离南昌至少有150公里,怎么去呢?万般无奈之下,他鼓足勇气,迈动双脚,沿着铁路线徒步走向南昌……

  走了3天3夜,代永胜终于到了南昌。这时,他的双脚都磨起了泡,极度的饥饿与疲劳使他几乎失去了知觉,既不近视、耳朵也没有任何问题的他竟连呼啸而来的列车都没有注意到。当列车紧急刹车时,他想躲已经来不及了,本能地往路基下一跳,感到自己被重重地撞了一下,昏了过去……

  当天下午3点,代永胜被送到了南昌市铁路医院,经检查为脑震荡、右眼睑裂伤、头皮及手裂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共缝了11针。

  路人“迎接”山东大孝子

  给母亲治病是场持久战。2003年,代永胜决定外出打工,边赚钱边为母亲寻药。

  2004年4月10日,代永胜听说70岁高龄的香港名医李群英到深圳讲学。代永胜听说后,通过多方努力与李群英取得了联系。听了代永胜寻药救母的动人故事后,李群英女士被感动了,当即接受了他当面求教的请求,并派司机去迎接。司机不知要接的人叫什么名字,便问李群英,李群英思索片刻说:“你就写山东大孝子吧。”

  在深圳通往东莞塘厦的岔路口,李群英的司机双手举着一块写着“山东大孝子”的牌子,迎接代永胜。见此情景,过路的人都纷纷驻足观看,一会儿,就聚集了上百人。当警察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主动维持起秩序来……

  本报记者刘春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