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立健全律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19 法制日报

  建立健全律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

  司法部提出二十四条意见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记者王宇)为期一年的全国律师教育整顿活动使律师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司法部就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律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提出二十四条
意见。

  根据这个意见,今后律师队伍长效机制建设主要包括:律师的学习教育机制、律师行业准入机制、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协会的自律机制、行业监督惩戒机制、律师行业保障机制和行业评价机制。

  司法部提出的建立健全律师队伍长效机制的目标是,通过建立健全实习人员管理、品行考核和审查、执业宣誓、新律师辅导等制度,确保进入律师行业的人员具有良好的政治、业务和职业道德素质。通过完善律师事务所自律管理、增强律师协会自律能力、改革和完善律师执业责任保险制度、规范律师流动秩序、加强律师队伍党建工作,增强律师行业自律性管理能力。通过建立健全律师执业监督体系,强化律师协会的惩戒职能,完善惩戒工作程序,建立律师行业退出机制,加强对律师执业活动各个环节的监督,使律师行业的预警、监督、处理系统得到进一步完善。通过建立健全律师行业发展的法制保障机制、政策保障机制、市场保障机制,为律师执业活动的正常开展和律师职业功能的有效发挥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通过加强律师诚信制度建设,构建科学的行业评价体系,使行业评价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得到进一步落实。

  从目前情况看,律师管理工作的改革需要立法支持。参加正在此间召开的律师教育整顿活动总结会议的代表纷纷表示,希望加快律师法修改的进程。司法部部长张福森说,律师队伍建设必须与社会的发展、与国家司法体制改革相联系,建立健全律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要抓住在教育整顿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合伙所规范问题,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巩固全国律师教育整顿成果

  合伙律师事务所规范建设年活动启动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记者王宇)为进一步巩固集中教育整顿成果,实现标本兼治,司法部要求把建立健全律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决定在今年开展合伙律师事务所规范建设年活动。这是记者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律师教育整顿总结会上了解到的。

  据悉,此次合伙所规范建设年活动,重点是落实“七项规范”:一是要规范合伙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主体。严格合伙人的条件,加大对合伙人主体资格的检查监督力度,按照法定条件对合伙律师事务所及合伙人进行全面清理,使“假合伙”等问题得到认真解决。二是要规范合伙律师事务所收案行为。认真落实合伙律师事务所统一接受委托、统一与委托人签订代理合同制度,切实解决谁揽案谁办理的问题。三是要规范合伙律师事务所收费和分配行为。认真落实统一收取服务费和办案费、统一与委托人结算制度,防止和纠正通过律师个人收费和结算的做法。建立健全律师收费争议解决机制,及时解决因收费问题与当事人发生的争议。建立健全合理的分配制度,逐步改变“提成制”的分配方式,提倡和鼓励律师事务所实行更加科学的分配方式;落实律师事务所应当设立的教育培训、执业责任保险、社会保障和事业发展基金制度,解决和克服律师事务所低积累甚至不留积累等现象。四是要规范合伙律师事务所内部监督管理行为。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人员、业务、服务质量管理和投诉处理各项制度。加强对实习人员和新执业律师的指导和管理。建立健全律师事务所对本所人员解聘或开除制度。加强业务质量管理,完善质量控制制度和程序,对律师办案进行实时监控。建立健全事务所团队化管理机制,加强团队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五是要规范合伙律师事务所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并落实科学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克服缺乏必要的组织机构或管理机构形同虚设的状况,保障律师事务所合法有序运行。六是要规范合伙律师事务所及合伙人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合伙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对本所律师监督管理制度。完善执业责任赔偿保险制度,建立以律师事务所为单位,由合伙人购买责任保险制度,责任保险费用要由合伙人承担。七是要规范合伙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加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对律师党员的监督、管理和约束。正确处理党的政治核心作用与律师事务所开展业务活动的关系,探索适合发挥合伙律师事务所特点的加强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防止“两张皮”现象,更好地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就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发表讲话。

  司法部副部长段正坤主持了今天的闭幕会,司法部副部长吴爱英,中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岳宣义,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苏军出席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