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治区消费者协会盘点2004年消费投诉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32 宁夏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赵恒)2004年,全自治区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4194件,解决418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35万元。投拆反映了一些热点行业应规范经营。

  热点之一:服务消费环境亟待改善

  2004年,全区各级消协受理服务类投诉604件,与2003年相比上升21%,电信(39件)
、美容美发(86件)、洗染(63件)、公用服务(43件)、餐饮娱乐(95件)的投诉量位居前列。

  美容美发行业成为热点,反映了该行业一些经营者夸大美容美发效果,使用劣质美容美发产品,造成人身伤害,在发放的会员卡、消费卡、赠券中设置不合理条款,发生纠纷时百般推卸责任。

  2004年涉及到住宿安全案件95起,占服务类投诉的14.4%,比上一年度投诉增长15%。投拆显示,消费者住宿财产安全受损的问题越来越多。在调解处理中遇到很多困难,使纠纷难以解决。如消费者丢失现金、手机及其他财物大都出现举证难,证据不足,经营者以此将责任推给消费者。经营者对住宿登记把关不严,对投宿登记不问身份籍贯,更不查验身份证登记,只要交住宿费就行。有的让住宿人自己填写登记,字迹潦草,难以辨认。

  2004年洗衣业投诉63起,占整个服务类投诉的10%。

  热点之二:手机投诉高居榜首

  2004年,全区各级消协共受理手机投诉398件,比2003年增长86.20%,手机的质量问题和售后服务问题,再度将手机推上商品类单项投诉的榜首。

  手机质量问题投诉占总投诉量的62.7%。液晶屏无显示、不能正常开关机、按键失灵、电话簿不能存储、短信息不能收发、杂音干扰严重,实际性能与广告宣传不一致,最突出的是电池的使用时间达不到产品说明书中标明的使用时间。出现问题,销售商与维修店互相扯皮,推卸责任。特约维修点检测不公正,维修商不按规定填写维修记录、部件更换以旧充新等投诉反映了手机经营存在的问题。

  热点之三:食品类投诉增幅明显

  2004年,全区各级消协共受理食品类投诉123件,与2003年相比上升30.71%。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1)食品中搀杂使假;(2)修改生产日期、保质期,销售过期变质食品;(3)人工色素、防腐剂超标;(4)虚假标注食品成分;(5)假冒名牌食品;(6)定量包装食品缺斤少两。

  热点之四:商品房群体投诉增多

  2004年全区各级消协受理商品房投诉178件,与上年度相比,投诉量增幅趋缓,但群体投诉案件大幅增长。2004年商品房投诉主要涉及:(1)故意隐瞒未经综合验收的情况,擅自交房;(2)违反认购协议约定的房价,加价销售;(3)延期交房,延期办理3证,不按规定赔偿;(4)广告、楼书承诺配套设施不兑现;(5)房屋地基下沉、墙体开裂、房屋渗水等质量问题突出。

  热点之五:电动车产品良莠不齐

  2004年全区各级消协共受理电动车85件(含部分摩托车投诉),同比增长77.25%。电动车在质量安全、售后服务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一些销售商游击经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特约维修部门维修技术不过硬,屡修屡坏;电瓶的实际使用效果达不到使用说明。

  热点之六:轿车消费急盼“三包”

  2004年全区各级消协共受理家用轿车投诉338件,比2003年上升28.84%。上升显示消费投诉反映车辆购买后,短时间内频繁出现故障,多次修理不能正常使用;售后服务不到位,一些经销商采取拖延推诿手段,尽量逃避售后服务责任;汽车室内污染问题严重,不少消费者反映在车辆使用过程中异味刺鼻,影响人身安全健康;举证难、鉴定难。汽车质量检测机构少、检测费用高。汽车三包在试行过程中,经营者钻法律的空子,售后服务很难落实,汽车出现质量问题,商家、经销商互相推诿扯皮。

  热点之七:农资市场坑农害农现象严重

  2004年,农用生产资料问题投诉305件,占总投诉量的7.2%。一些经销商为牟取暴利销售劣质化肥、种子,企业缺乏诚信。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