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思想平台:探寻文化力转化为竞争力的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是一个仅仅经过十余年市场经济磨练的国有企业。在保持国内勘探市场相对稳定的形势下,近年来实施“走出去”战略,努力拓展国际市场发展空间。在与历经上百年市场竞争锤炼的西方地球物理企业的同台竞争中,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正引起国际同行的惊叹:

  短短几年间,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国际业务在队伍规模、产值、利润上每年保持50%的
增长速度,海外作业队伍迅速发展到39支,到2003年底,市场份额占到全球份额的12%、陆上份额达到37%,形成了业务覆盖全球四大洲、23个国家和地区的良好态势,综合实力进入全球物探行业前四强,陆地地震勘探市场份额跃居全球第一位。

  国际业务的快速发展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是中国国有企业跨国竞争的核心优势。关键是要大力发展这种优势文化,并努力将文化力转化为竞争力。

  石油企业具有自身独特的文化基因,大庆精神就是中国石油工业企业文化的基石。进入市场经济后,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结合市场形势和需求的变化,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确立核心价值理念,形成了以“诚信、业绩、创新、和谐”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在国际合同承包中,显示了东方物探企业的文化优势。

  诚信为本的服务文化。诚信是企业的信誉之源、立身之本、发展之基。在为用户提供服务中,公司把诚信转化为“靠前服务、超前服务、超值服务”行动。巴基斯坦的一个勘探区块,西方某勘探公司反复勘探实验所得的地质资料,不能满足解决地质问题的需求,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主动提出自己出资勘探一条测线,使剖面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最终发现了构造,打出了油流。甲方非常满意,主动邀标,使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最终拥有了该国70%以上的市场份额。1999年以来,凭借诚信服务文化,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先后突破沙特、阿曼、阿联酋等西方几大地球物理公司长期垄断的中东市场,并连年获得后续工作量。

  业绩为先的制度文化。企业发展是员工业绩的积累。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追求业绩至上,建立与业绩直接挂钩的市场开发、项目运作、干部任免、经营管理、队伍建设等制度体系,形成了以业绩看收获、论成败的氛围。对经营实体,公司严格执行经营指标考核责任制,实行与业绩挂钩的奖金制度。在科技队伍的建设上,以成果论英雄,评选公司级专家、科技带头人,不惟学历、职称和资历。先后有2名中专学历、4名大专学历的技术人员当选科技带头人,最年轻的专家32岁,最年轻的科技带头人只有29岁。在干部管理使用上,制定了《地震队队经理绩效考核积分管理办法》、《中层管理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在副处级以上干部中,每年保持2%淘汰率。在队伍管理上,坚持管理一流、内部优秀、甲方信赖、业绩突出的评定标准,目前已评定出26支东方先锋物探队。

  持续变革的创新文化。石油工业的两次重组,使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生存发展空间发生了根本变化,由勘探事业单位变成面向市场、自主经营、自谋发展的存续企业,计划体制所形成的观念、制度和思维运作方式根深蒂固,1999年底,全成本核算下企业亏损达到8.8亿元。面对生存困境,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展开了对内影响最深刻的系列改革,对产业结构、组织结构、队伍结构进行了持续调整,形成了物探主业、公共事业等四大产业板块。实行经营体制和机制变革,推行资产经营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使企业人力资源、物力资源和科技资源得到集中。同时创新管理模式,建立了国际国内立体市场开发体系、技术研发应用与管理体系、财务集中统一管理体系、物资供应集中统一管理体系、设备分级管理体系、全方位监督约束体系等六大管理体系;启动了以ERP、办公自动化、计算机网格化为代表的数字化管理系统。整合科技资源,成立了国内最大的物探技术研究中心,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以复杂区勘探技术系列为代表的“八大技术系列”,为进军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共赢发展的和谐文化。和谐,就是内聚力强大的团队精神;就是通过不同产业板块的协调发展,实现企业整体发展;就是与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协调,是诚信企业负责任的体现;就是在为用户创造发展机遇的同时自身获得发展。在巴基斯坦国家公园施工中,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以优异的环保作业获得巴基斯坦政府颁发的“国家公园施工资质证书”,被巴方新闻媒体誉为“环保先锋”。为营造内部的和谐进步与发展,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建立了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地震与非地震一体化,生产科研一体化,前后方一体化,勘探技术与装备研制一体化的管理运作模式,增强了勘探服务能力和效果,达到了规模生产和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服务的目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