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鼓励教育影响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43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李明

  对于考试制度,历史专著大多给予这样的评价:我国在隋唐年间就建立起完备的考试制度(当时叫做科举)。一千多年来,考试制度在选拔任用人才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不过站在一个普通人的立场上,有关考试的记忆不会充满温馨。“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学生的命根”曾是无数学生对考试最准确的描述。但塘沽区小学生在昨天的考试中却体
会到了温馨。因为考卷上突然多出了“卷首语”和“卷尾语”,其间鼓励的语言大大减轻了同学们的紧张心理。

  虽然很多学校注意了避免考试后公开排名次对学生心理的打击,但考试作为一种评估检测手段,不论公开与否,这种名次是客观存在的,势必受学生和家长关注。害怕成绩不理想,提到考试就紧张,而越紧张,临场发挥就越失常。很多学生陷入这种怪圈,不但影响考试成绩,时间一长还容易产生厌学情绪。试卷上的温馨鼓励语言,有一定心理暗示作用。试卷上多印几行字,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收效却显而易见。

  不过,要想解决学生们的“考试综合征”,却远非试卷上印几行安慰鼓励的字句就能办到的。考试分为两种:资格考试和选拔考试。作为学生,在升学乃至以后的就业问题上,永远无法回避选拔性考试,而选拔性考试势必带有“优胜劣汰”的残酷性。这个问题不解决,学生和家长的情绪就要受考试左右。

  考试制度能屹立千年不倒,说明它具有合理性和无可替代性(至少到目前)。有关考试制度的问题不容易解决,但多用一些诸如温馨试卷这样的鼓励教育,帮助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却是有关部门能够做到的。

  链接 2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