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引智:借脑发展强内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46 宁夏日报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的快速发展和知识经济的兴起,改变了经济增长主要依靠自然资源和资本投入的传统模式。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正在成为经济增长和知识创新中最重要的因素。

  我区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始于1985年,近年来发展较快。引智项目涉及电子、机械、仪器、农业、教育等多个领域,并已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发挥出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
大批高层次急需专业人才的缺乏,仍然是制约我区发展的最大障碍。

  借外脑 强内功

  去年,人事厅外专局征集到的引智项目,其数量与质量均超过往年。全年共聘有专家项目40个,完成农业引智推广项目6个,完成国家引智重点专项3个,聘请外国专家66人次,初步形成我区引智工作纵向网络体系。

  近3年来,全区引进国外经济、技术、管理及文教专家180余人,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优良品种50多项,帮助解决关键技术难题100多项,涉及国家和自治区重点项目50多项,参与引进国外智力项目的单位近100家;先后组织和参加赴发达国家学习科研、生产、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理念的各类培训团组80多个,培训人数达600多人。

  我区专家项目立项的层次较高,去年,高科技、高效益项目占项目总数的60%以上。引进的专家中,大部分是世界著名企业中的经营和专业技术人才,拥有博士、教授职称的国际知名学者占聘请专家总数的62%以上,专业大都与我区支柱产业、国民经济关键行业需求对口。

  通过着眼于畜牧业发展、高新技术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技术瓶颈,我区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出国培训,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智力资源,初步形成了引进一个品种、形成一个产业;引进一个专家、完善一项技术;培训一名技术人员、带动一个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发展轨道。

  培训和引进重实际

  随着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开放程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问题日益凸显出来。宁夏地处半干旱地区,天然降雨量稀少且季节分布不均,生态环境薄弱,荒漠化治理形势严峻。

  为解决半干旱地区造林种苗成活率、保存率低下的技术难题,宁夏林业研究所于2001年组团到以色列,进行“防沙治沙及沙产业开发技术管理”培训,掌握了其发展现代农业的核心技术———节水灌溉与精准平衡施肥,并在生态防护林建设、林木容器育苗、沙地鲜食葡萄种植及高速公路绿化带和城市园林绿化景观建设等多项工程中,进行了大规模、大面积的推广与应用。固原农科所的“国外紫花苜蓿优良新品种引进示范推广”及银川天加农业公司的“辣椒栽培技术引进与推广”等,为调整我区农业产业结构,提高本区农业科技水平,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都发挥出重要的示范和推广作用。

  近年来,自治区多次组织区内酿酒葡萄产业方面的专业人员,到法国进行技术培训,利用法国葡萄种植和酿造方面的技术发展宁夏酿酒葡萄产业。由此,宁夏西夏王葡萄酒厂、芦花台葡萄基地先后与法国波尔多圣百龙酒商协会、澳朗日葡萄酒学院等签订了技术合作协定,引进技术和设备。目前,我区的贺兰山东麓产区已经成为全国9大优质葡萄产区之一。建成投产的西夏王、香山等葡萄加工企业14家,形成年产5万吨葡萄酒的生产能力,产值已达4亿元。有效的国外培训为我区的酿酒葡萄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同时也在东西方葡萄酒文化进行交流过程中,一些培训成果的成功应用,使宁夏葡萄酒产业逐步走向规范、走向了世界。

  养羊业是我区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国家优势农产品区域规划中肉羊生产的优势产区。但宁夏主要饲养的是滩羊,与世界养羊业的生产水平存在较大差距。我区通过“948”项目,从新西兰引进世界著名的萨福克、特克萨尔肉用种羊,组建了宁夏肉用种羊场,同时选派技术人员赴新西兰接受技术培训。围绕种羊风土驯化、繁殖及胚胎移植技术、杂交改良技术等方面开展了技术攻关,从而形成了我区肉用种羊引种、繁育及杂交改良综合配套技术体系。其中,我区的羔羊培育水平已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居国内领先水平。

  为解决种公羊不足的问题,我区邀请加拿大专家前来开展技术培训,传授胚胎移植技术,并在短时间内掌握了此项技术。目前,这项技术已在宁夏广泛应用。

  引进的水稻旱育稀植技术,在全区大面积推广,使水稻亩产提高了10%至20%,每亩降低成本50元左右。

  西北奔牛集团长期聘请德国专家指导,提高了产品的技术性能,使企业产品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稳居首位。

  在国外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专家的技术指导下,我区企业生产的钽粉占到了世界市场份额的18%,钽丝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0%,成为世界钽行业三强之一;纳米级氧化铟锡粉体和靶材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引进的流量计先进技术,使我区实现了热值计量入户,填补了我区仪表工业的空白。

  短期出国培训双赢

  由于宁夏地处内陆,大部分从事管理和技术的基层优秀人才很难派出国外接受培训。为此,针对近年来我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亟待解决的管理或技术领域的共性问题,外专局采取邀请国外著名的教授和学者来宁组织培训班,把国外先进的经验技术直接植入需求第一线的引智方式,使区内更多的中青年管理人才和基层技术人员不出国门即能学到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经验,从而增强引智效益,扩大引智辐射面,提高了稀缺教育资源配置效益。

  我区有计划地协助组织了酿酒葡萄栽培技术及葡萄酒原产地保护机制、人工影响天气技术系统、领导干部城市运营、牧草种植及产业化技术和优质米工程技术及产业化经营培训等5个项目,共获得国家资助174万元。全年组织受训人员88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占65%以上。出国受训人员领悟到发达国家现代经营管理理念的同时,又带回了先进实用的技术经验,并不断进行吸收、转化、完善,进而应用到宁夏的生产实践中。自治区外专局还运用项目管理机制,形成了项目库、成果库和专家评审制度健全的培训项目质量跟踪体系,使短期出国培训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引智——任重道远

  虽然我区的引智工作,取得了不俗成绩。但高层次专业人才的缺乏,仍然是制约我区发展的最大障碍。目前我区仅有的4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一半是空巢,望眼欲穿地亟待高层次科研人员的驻足。

  据了解,我区国有企事业单位中,具有中专及以上学历或初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共有14.2万人,约占全区总人口的2.6%,低于全国5%的水平。我区每10万人中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约有2700人,拥有学科带头人4.1人,拥有各类专家9人,明显低于发达地区;高级职称人才占总人口的0.2%,远远低于发达地区0.5%以上的水平。在严峻形势下,许多单位想到了依靠自生优惠政策、送出去培养的办法,借以解决高层次人才紧缺的问题。

  然而,经费不足,渠道单一等,仍然成为瓶颈之一,多数企业单纯依靠国家外专局和地方外专局的经费资助,未能形成政府、企业、社会、个人相结合的投资模式和投资回报机制;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在地区和行业发展上不平衡,项目大多数集中在银川地区,且主要集中在农业、畜牧业及制造业等传统行业方面。

  我区的引进智力工作,任重而道远。(本报记者李燕)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