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北京城的万家灯火——张家口发电厂跨越发展记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过去这一年,全厂职工交了一张满意的答卷。”张家口发电厂厂长安洪光兴奋地告诉记者,该厂在2004年按照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两型、四化、三个能力”的发展战略,自我加压,两次上调发电目标,到去年底共完成发电量153.2亿千瓦时,而且实现了自建厂以来安全生产纪录首次突破400天的好成绩。

  “为了万家灯火,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电力生产安全稳定。”这句话是胡锦
涛总书记在去年春节前夕到张家口发电厂视察慰问时说的话。一年多来,全厂广大职工时刻铭记着这一嘱托。

  在发电机房的四单元控制室,记者见到了八号机组机组长刘海江。这个32岁的年轻人,是那天在这个控制室里第一个与胡总书记握手的职工。“那天握着总书记的手,听着总书记的问候,我光激动了,心里好多话竟没表达出来。我决心以实际行动向总书记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安全发电,不出任何差错。”

  据介绍,去年的全厂月度指标竞赛,刘海江在12个月中有10个月获得了第一名。2004年4月27日下午,控制系统出现故障,刘海江在危急中果断用手动控制,避免了事故。在这种情况下,晚1分钟甚至30秒,就得拉闸停机。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树元告诉记者,像刘海江这样的小伙子,如今层出不穷,帮助企业实现了“创一流、占排头、建窗口”的目标。

  记者在张家口发电厂接触到的每一个干部职工,都会脱口说出一个数字:该厂供首都的电量占北京全部用电量的1/4强,是北京市的重要电源点。2004年,他们创造了建厂以来年发电量最高纪录,首批进入大唐集团公司一流电厂行列。

  这是张电人的骄傲和自豪,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厂长安洪光说,为了确保安全供电,他们不断实行完善新的运行机制。去年,发电厂在原来的工作目标后又加上了“以企业改革为动力,以创一流为载体,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三句话。

  2004年,张家口发电厂圆满完成了集控、网控运行六值四运转的减人改制工作,形成了更合理和科学的定员模式———一个单元两台机组配置7名集控运行人员,网控运行值班人员由22人减少为12人,达到全国同类机组单元的先进水平。

  2004年,张家口发电厂实行“点检定修”的新机制,初步实现了设备的扁平化管理,设备管理的责任制得到落实。点检员人人自我加压,使设备缺陷逐月减少,安全运行可靠性水平得到较大提高。

  2004年,张家口发厂向大唐国际在全国各地的发电厂输送去151名专业人才,其中51人是从“主值”位置上直接输送走的。

  2004年,是张家口电厂辉煌的一年。党委书记孟宪琪感慨地说,总书记的视察慰问给了全厂干部职工巨大的动力。回顾发电厂10多年的建设发展历程,每一步前进都离不开党的关怀和厚爱。全厂干部职工决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交上一张满意的答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