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人日报:让领导高兴高兴的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马国川

  据新华社1月18日报道,1月17日,河南新密市召开“巡防队成立点验誓师大会”。当日,穿过新密市的省级公路和县城的主要街道被交通管制,所有车辆不得通行,省道被堵车辆绵延达两公里多。“同志们好!”“首长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市委书记等领导微笑着向1600多名受阅的警察和巡防队员挥手致意。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联想到另一位“阅兵书记”———宿州市原市委书记李兴民,他由市长升为市委书记后,搞了场盛大的“阅兵”仪式,威风凛凛地向近千人的队伍挥手致意,乐滋滋地倾听列队干警齐声洪亮的回答:“首长好!”事件被披露后,舆论一片哗然。

  现在,新密的领导也搞起了“大阅兵”,这与宿州的那场“大阅兵”何其相似!据新密市一位部门领导介绍,筹备这次活动共用了半个月时间,财政拨款50万元。本来训练队列时,没有计划喊口号,但考虑到领导们没有阅过兵,为了让领导们高兴高兴,临时决定喊口号。

  “为了让领导高兴高兴”,似乎这事没领导啥责任,“都是下级惹的祸”。但仔细一想,我看未必。如果领导没有这样的喜好,下面的人会搞这一套吗?假如上级领导反对搞这样劳民伤财的活动,下级哪来这样的胆子?其实,新密之所以能够“成功”地举办这样一场“大阅兵”,是下面某些人迎合了某些领导的口味。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下面的人是在“看人下菜碟”。事实上也正是如此,“没想到效果很好,领导们对此也很满意”。

  如此“阅兵”,可谓典型的劳民伤财。据介绍,新密市是郑州市所辖的县级市,扶贫攻坚任务很重,其中有一个乡就仍有贫困户近万人,当地公安机关的办案经费也不能保证。就在这样贫穷的地方,一些人为了显示威风,不惜花费50万元巨资搞什么“大阅兵”。除了说明一些人权欲熏心之外,它还能有什么?当然,还有那些迎合领导的下级们,只是为了“让领导高兴高兴”,就敢拿50万元搞“大阅兵”。假如这起事件不被曝光,我想,没准有一些人会得到领导赏识,甚至加官进爵呢!

  为什么在宿州的“大阅兵”丑剧被媒体曝光之后,在别的贫困地区还会上演同样的闹剧?这值得我们深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