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海南民营科技渴望政府“扶一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海南省目前注册的民营科技企业,加上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占海南各类科技机构六成多。但种种困难阻碍着这些企业发展——

  民营科技企业是海南省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为推动海南省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另一方面,民营科技企业也遭遇着资金缺乏、人才难求、经济地位不平等等种种困难,发展受到阻碍。

  为促进民营科技企业发展,海南省科技厅初步拟定了《海南省关于促进民营科技机构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日前海南省科技厅召开的《意见》稿座谈会上,与会的民营科技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渴望政府在发展上能“扶一把”。

  待遇不公

  海南省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于1988年批准成立。1992年前后,是海南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高峰期,最多的时候达到1000多家。到2003年,海南有民营科技企业525家,注册资金达29.87亿元,总资产59.69亿元。

  座谈会上,与会民营科技企业代表都有一个共同的牢骚,企业在发展中无法获得与国营企业一视同仁的地位,社会上对民营科技企业也存在不少偏见。

  海南博士院士产业园总经理李平说,建省以来,民营科技企业获得了很多发展的机会,但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民营科技机构是被另眼相看的,无论是争取资金、申报项目或者进行融资,民营科技企业与国营科技企业之间都存在着差距。

  海南天涯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邢明也认为,民营科技企业社会地位低下。他认为,应站在一个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看待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海南省信息产业局转制为民营科技企业,在转制的过程中没有给政府增加任何负担,它的成功转制为海南省的信息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邢明呼吁,政府应以省信息产业局的转制为例,加大对民营科技企业的政策投入,全力以赴扶持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孵化几个国家级的民营科技企业。

  融资困难

  融资难,缺乏风险投资,也是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一大障碍。

  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肖杰说,海南省的民营科技企业大多是自筹资金创办的,初期生产营销一般都可以维持,但要上规模、上档次,特别是实现企业升级换代、开发新产品、拓展市场占有率,就很困难。

  “现在,中国有大量的风险投资云集在广东、上海、北京等地,但是海南还缺乏这样的融资渠道和专门的机构,政策也跟不上。”邢明说。

  海南省软件行业协会的符志国认为,海南的IT行业95%以上是民营企业,但由于缺乏融资渠道和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在过去几年中,一些IT企业纷纷撤离海南。符志国认为,政府支持不够,发展资金紧张,是这些企业撤离的主要原因。“民营科技企业大多数是一些科技人才利用自己拥有的发明专利、掌握的尖端知识创办的,他们非常需要资金的支持。融资渠道不畅,明显不利于科技企业的孵化。”

  肖杰也认为,除了风险投资机制不完善之外,由于多数民营科技企业固定资产投入少,无法向信贷机构提供抵押或担保,一些金融单位存在的贷富不贷贫、贷公不贷私的观念,也影响民营科技企业获得银行信贷。此外,科技产品技术含量高、开发风险大,也使民营科技企业借贷更加困难,甚至一些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和星火计划的项目贷款指标也难以落实。

  扶持有望

  民营科技企业家反映的问题,也正在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海南省科技厅在初拟的《意见》稿中就提出,要“充分认识民营科技机构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意见》中关于扶持民营科技机构发展的几条建议,给了与会代表很大鼓励。比如“鼓励在职科技人员创办或进入民营科技机构工作”、“支持留学人员以高新技术成果和专有技术投资兴办民营科技机构,其成果经省科技行政主管部门认定后,作价出资额占企业注册资本的比例可不受限制”、“增加对民营科技机构的投入”、“民营科技机构科技开发投入予以税收优惠”……

  李平认为,这个《意见》的实施能从一定程度上解决民营科技机构在社会上一视同仁的待遇问题。但同时他建议,政府还应加大对民营科技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规模小、实力弱的民营科技企业进行结构调整,尤其是一些特殊行业,还应采取措施,引导民营科技企业进入高新技术园区,解决民营科技企业较为分散、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邢明则建议,要在《意见》中加强对“风险投资”的政策引导,鼓励企业或有关单位出来牵头做好这件事。“没有资本的支持,仅凭自身的力量,民营科技企业很难做大做强。”

  座谈会上,肖杰作为海南的科技厅厅长表示,海南要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推动力。而海南目前登记注册的民营科技企业,加上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占海南各类科技机构六成多。作为科技主管部门,省科技厅将会一如既往地加大对民营科技企业的扶持力度,在项目申报、科技专项基金的使用上、优惠政策制定等方面,向民营科技企业倾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