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舸争流科技为先 ——访市科技局局长刘钟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11 无锡日报

  过去的一年,我市各项经济指标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其中很多方面都得益于科技进步。“去年无锡连续第五次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正是得益于科技工作的齐头并进、率先发展,才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在记者面前,市科技局局长刘钟其提到“科技”两字就难掩心中的豪迈之情。

  一组组数据让人信服:2004年我市科技进步对工业、农业贡献率分别达到48.7%和5
8.5%,高于全省水平近4个百分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0.2%,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去年全省首次设立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我市就获得资金8400万元,全省第一……不仅如此,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科技服务、人才引进工作等也取得巨大成果。

  “要实现社会的全面、和谐发展,最关键的环节就是科技发展。如何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化,把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摆在全市科技工作者面前的重点课题。”刘钟其告诉记者,科技创新的重点抓手有两个,一是产学研结合,二是特色科技基地,今年无锡将围绕这两方面大做文章。年内将新增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民营科技企业各100家,并依托大型企业整合科技资源,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形成一批对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品。今年,国际合作园、工业设计园等专业孵化器建设将进一步加快,使之成为全市技术创新的主阵地。

  百舸争流,科技争先。只有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才能真正提升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刘钟其说,今年科研机构与我市地方经济将实现空前的融合,不但重点支持企业与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研发合作,而且还会加快建设重点实验室,鼓励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无锡设立分中心,针对我市的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展创新型研究,获取原创型成果。而一批毛纺、服装、现代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成,也势必将对我市企业发展起到重大影响。“今年全市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将比去年增长5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将达33%以上,技术交易额要达到38亿元……”展望2005年的无锡科技前景,刘钟其充满信心。(缪海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