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综合预警系统治社会“未病之病” ——访省政协委员宋颂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11 无锡日报

  “非典”、校园伤害案、矿难、印度洋海啸……这两年中发生的一系列突发事件震惊了社会,也给人们留下了反思和启示。昨天,省政协委员、民革无锡市委副主委宋颂康在出席省政协九届三次全会时呼吁,要尽快建立全社会安全运行综合预警体系,在某种灾害、危机降临之前,就发出预警讯息,引导人们预防、应对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发生。这样既能减少不必要的生命财产损失,又能尊重公民基本权利和体现社会文明进步。

  宋颂康认为,局部的、个案式的应急预案,不能代替全社会综合预警体系的建设。我国当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新情况新矛盾层出不穷且相互交叉,往往不易预见,容易导致社会失序、经济失调、心理失衡、生态失控等问题的积累和突发。如果等问题成了堆、出了灾之后,再去搞应急反应,为时已晚,而且付出的代价也太大。

  古人云:上医治未病之病,中医治将病之病,下医治已病之病。执政如上医,在不断发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时,既要说真话,更要重预防。宋颂康建议,各级领导要把建立社会预警系统作为扩大政务透明、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环节。

  该系统以预防为主,既包括社会与经济领域的安全预警,还要包括融用人机制、舆论导向、职务犯罪等指标在内的政治安全预警。在时间设置上,既考虑短期预警,更要考虑设置中长期预警,使国民经济和社会安定走上长远发展的坦途。

  宋颂康欣慰地说:“让人高兴的是,建设综合预警系统已经引起了政府重视!”作为全国几个试点省份之一,我省现已启动了“江苏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其中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社会安全事件、突发经济安全事件五大组成部分和40个子目。无锡也在防震抗灾、粮食能源供应、食品安全等领域初步建立了单项预警预测机制。(小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