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环境健康和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36 大连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陈鹏)昨天,市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议案组共收到代表提交议案32件,记者从中选取了一些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内容介绍给广大读者。

  让城市安静下来

  大连是一个自然风光优美、气候宜人的城市,这被全国很多地方的市民认可。然而与
优美环境形成反差的是,市内的很多商业区、住宅区都喧嚣不已:商场在门口摆起促销擂台,表演劲歌、劲舞招揽顾客;店铺在门口放起音响,从早到晚不停促销;订报员手提高音喇叭,走街串巷征订报纸……这些让市民整天生活在高音包围中的行为,在我们的城市比比皆是,严重影响了市民的生活质量。

  记者昨天从人大会议议案组获悉,针对这一情况,贵立义等人大代表提出了制定《大连市市区安静管理条例》的建议,希望以此减轻城市噪声污染,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

  贵立义等人大代表指出,我市在2004年全国安静城市评选中落选,这说明大连虽然是一个自然风光优美、气候宜人的城市,却不是一个幽雅、宁静的城市。风光美和幽静不应该脱节,一个美丽的城市如果整天喧闹不息,必然破坏社会的和谐氛围,影响市民的生活质量。代表建议我市制定《大连市市区安静管理条例》,对商店、服务场所门口安装音响设备,机关、事业单位、学校、企业安装高音喇叭,手提喇叭走街串巷推销商品、征订报纸,商业服务业企业在门前举办文娱活动、搞促销等12个方面的噪音源作出限定,并且明确管理部门和处罚措施,还市民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

  立法维护医务人员正当权利

  “医者父母心”。按理说,医生和患者之间应该是有如亲人般的互助互爱、和睦相处的关系。自2002年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出台以来,患者的权利得到了极大的保障,但医护人员被打、被辱的事件却频频发生,医生普遍对目前的职业环境存在担忧,医生的工作热情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针对这种状况,田丽红等人大代表提出制定《医务人员维权相关规定》,保障医生的正常医疗行为,维护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

  田丽红等人大代表指出,患者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这是正确的方向,但任何事情都是过犹不及,如果过度强调患者权益而使医生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就会影响到患者的利益。维权,应该是患者和医务人员都应该考虑到的问题,医生的合法医疗行为应该得到保障。目前发生的打医生事件,都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进行处罚,处罚力度不够才会出现类似的事件多次发生,建议人大尽快立法,对正在从事正常医疗活动的医务人员进行特殊保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