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让宠物成为家中传染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36 大连日报

  本报讯(王瑞见习记者于艳新)时下,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养宠物,并将它们视作家庭中的一员,共同生活。宠物的存在为人们增添了许多快乐,但过分地与宠物亲密接触,就要小心它们身上的某些病菌或疾病会传染给主人。

  婷婷家里养了两只可爱的小猫眯,她和猫眯们朝夕相处,夜里还一同睡觉。几个月后,她突然发现猫眯身上开始大块脱毛,而自己的眼角下方也出现一些死皮;慢慢地,她身上
、胳膊上等部位也先后出现小块红癍,有时候还觉得挺痒。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她,这种症状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可能与饲养的小猫有关系。

  婷婷的这种情况是否普遍,宠物真的能成为传染源么?为此,记者对我市几家较有规模的宠物医院进行了调查和走访。记者从中了解到:在他们接诊的小动物当中,患有皮肤病的大约占10%以上,比例较高。医生说,这些皮肤病主要由真菌感染引起,症状就是小动物身上大块脱毛、瘙痒。从其日常接触的案例来看,如果小动物的主人与它们过于亲密接触,也往往会交叉感染,身上不同程度地出现一些疱疹、红癍、死皮等。但一些宠物的主人往往对此并不了解,觉得都是些小毛病,没有及时就诊,致使病菌慢慢繁殖,病情越来越重。

  既然宠物真的能成为传染源,其危害究竟有多大?大连市宠物医师专业委员会主任管建国说,人畜共患病有200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是由病毒、细菌、寄生虫等引发的传染病。在这三类传染病中,细菌感染和寄生虫感染所引发的皮肤病相对多一些,这类病属于慢性病,宠物的主人一旦发现宠物或者本人出现了这种症状,也不必过于紧张、谈虎色变。只要及时就诊、接受常规治疗就能够治愈。他指出,人之所以能与小动物产生交叉感染,主要是因为人与小动物的过分亲密接触。例如,嘴对嘴地喂食、搂进被窝一起睡觉等。因此,管建国提醒广大宠物爱好者:在关爱你的宝贝时,也要记住“距离产生美”,警惕人畜共患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