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绝活儿也来逛庙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38 沈阳晚报

  剪纸、刺绣、皮影儿、布艺、泥塑、树叶画、葫芦画……用这些艺术形式表现出来的“吉祥”会是什么样儿的?辽宁省首届民间吉祥工艺品展,将于1月25日至2月26日在庙会期间推出。

  活动由和平庙会组委会和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办。届时,沈城市民可以在热热闹闹的庙会上看到传统工艺创作出来的各式吉祥工艺品。

  据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夏秋介绍,1月25日至29日,展会将对送交的作品进行评审;1月30日至2月26日为展销时间。展会特设最佳创意奖、最佳传承奖及最受欢迎奖3个奖项。目前,全省各地的民间艺术家共创造出50余种艺术形式,用来表现过年喜庆热烈的气氛。目前参展情况十分踊跃,数十位民间艺术家将带着自己心爱的作品,来沈为庙会助威。

  展会的获奖作品将在和平新春皇寺庙会上进行展销。参展作品包括最具吉祥特色的玉雕、石雕、木雕、根雕;福禄寿喜书画、剪纸、皮影、五谷画、葫芦画、烙画、布艺画;绳结编制饰品;刺绣、绢人、草编、陶艺品、泥塑、面塑及与鸡年有关的吉祥纳福挂饰挂件等民间工艺品。

  庙会绝活儿之蛋雕

  鸡蛋除了可以吃,还能做什么?如果有人告诉你还可以用来雕刻的时候,千万别吃惊。沈阳市就有一位专门在0.3毫米厚的鸡蛋壳上雕刻的民间艺人。您逛庙会时,可千万别错过了民间艺人杨春刚创作的蛋雕作品。

  杨春刚自25岁开始接触蛋雕艺术,至今已逾15个年头了。所谓蛋雕,就是选取蛋皮稍厚的红皮鸡蛋,先画上白描线条,用刀走线,之后再以写实的刀法,将作品雕刻好。雕好蛋后,再在蛋底钻一个小孔,让蛋清、蛋黄流出。由于蛋壳只有0.3毫米厚,因此下刀一定要很小心,一般只能刻大约0.1毫米深。

  目前,人物雕刻是杨春刚的钻研方向。他的《八仙图》、《共和国十大元帅图》、《雨中圣母图》、《蒙娜丽莎》等取得了众多行家的好评。

  庙会期间,杨春刚将以皇寺广场的清十二帝雕像为主人公,在鸡蛋上面雕刻出栩栩如生的清十二帝来。另一个作品则以沈阳故宫大政殿为主景、以努尔哈赤和皇太极为主角,充满了沈阳市的地方特色。

  庙会绝活儿之刺绣

  《红楼梦》这部名著很多人都读过,但你见过一本全手工绣出的《红楼梦》吗?本届庙会上,当年这本绣书的主要创作者韩异华女士,将给大家带来新的绣品。

  韩女士作为知青下乡时,就接触了刺绣这一民间艺术。她从农村的大妈们那里学到了一些基本的技巧。从此,命运的红丝线就将她与刺绣艺术紧密地连在了一起,再也没有分开。

  回沈后,韩异华便开始了创作。《红楼梦》绣书就是她这一时期最著名的代表作品。韩女士主要负责绣每回一幅的插图,也是全书中最重要、技术要求最高的部分。“这是完全自主的创作过程,给了我很大的空间,可以施展自己的才华。”这时的原料,也不再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白的确良加红丝线了,各种颜色的丝线、布料可供使用。该作品前后历时3年完成。

  韩女士说,她的绣品属于辽绣,一些代表作品有浓郁的满族特色。庙会期间,韩女士将带来《两羊图》、《簪花仕女图》等仿名画绣。壁画绣《天下第一吉》以雄鸡为主要图案,以红色为主色调,洋溢着满族风情,非常喜庆。

  庙会绝活儿之微雕

  名气大了,也会给人带来烦恼。这不,咱沈阳市的雕刻家李方跃老师自从担任沈阳市民间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之后,用于个人创作的时间就少多了。不过,他在本次庙会上参展的一些作品,还是会给篆刻、微刻爱好者带来一些惊喜。

  象牙、骨头、金属、玉石、贝壳都是李方跃在雕刻时选用过的材料,而他追求的目标也是让自己的作品实现材料、字体、形式、内容、层次的多样化。

  目前,李老师除了篆刻外,主要雕一些古代的诗词歌赋,像《兰亭序》、《归去来辞》、《前出师表》、《孙子兵法》等作品,都有极高的艺术水准。现在,他正积极筹备中国最小的简书和最长的简书。筹备已久的中国最长微刻书———“三书”(《红楼梦》、《水浒传》、《三国志》),备齐刻材后就将动刀。

  庙会绝活儿之皮影

  皮影这一我国古老的剧种将要来沈阳“逛庙会”啦!摆弄了60多年皮影的锦州农民陈万增老大爷,将带着上百副影人,让沈城市民回味一种久违的亲近。

  皮影戏演出用的“影人”,是用驴皮、牛皮或羊皮经硝制刮平而成。74岁的陈万增老大爷,13岁即开始摆弄皮影。他说做影人是个精细活儿,即使做个“粗的”,一天也只能完成两个;要是“细的”活,画图案、刻、上色等一系列工序下来,一天多说能做一个。

  陈大爷有些担心的是,会皮影戏这门民间艺术的艺人越来越少了,他说,就他所知,家附近200里之内,基本上没有人会了。“只在锦州市内、黑山县城里有几个业余玩友。”

  不过有一点还让他感到一些欣慰,就是他的4个儿女中,有3个都跟着他学做影人。

  庙会期间,陈大爷将会带来100来幅作品。除了部分作品参展外,他希望能卖出去一些,以补贴一下家用。本版文字张晶实习生林长强记者电话:81518411本版摄影王晓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