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将对中小餐饮业实施市场准入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41 首都之窗

  1月18日,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李顺利透露:北京市将对中小餐饮业实施市场准入制度。在餐饮业消费能力成倍增长的前提下,中小餐馆由于管理比较分散,经营实力弱,已经影响到食品安全。

  调查发现,中小餐馆暴露出的问题,归纳起来有三方面:一是提供的餐具不卫生;二是偷工减料,提供的食品不安全。三是环保、消防隐患多。

  《北京市小型餐饮生产经营场所及设施卫生标准》明确规定,从事餐饮业的最低门槛为使用面积在30平方米以上,同时餐厅、厨房、库房3部分面积的比例必须达到1比0.8比0.2。而一些小餐馆往往私改报批的设备设施,扩大生产经营面积,缩小后厨面积。这样一来,操作环境很难保证,没有冷荤制作的专用房间,没有清洗消毒餐具的专用区域,没有顾客使用的洗手池等等。这样就很容易产生食品生熟不分、共用相同墓ぞ摺⑷萜鳎斐山徊娓腥镜奈侍狻?

  该标准还规定,使用面积在30平方米至50平方米的餐饮业,只能从事煎、炸等简单制作方法的品种,不得从事送餐业务。而现在众多中小餐馆都会制作凉菜,而且很多小型餐馆例如成都小吃等都会有送餐业务。

  加强管理:准入门槛将提高

  1月18日,商务局副局长李顺利透露:从今年开始,中小餐馆计划实施餐饮准入制度,现在正在立项阶段,进行前期的调查研究。“现在中小餐饮业存在的问题就是门槛较低,管理上比较松散,经营实力较弱。而且,涉及到餐饮业,卫生、环保、消防等各个部门都有各自的一套相关标准,执行起来需要各部门综合执法,有时也有一定难度。实施市场准入制度,我们打算把这些标准提高一点,再统一在一起,作为整个行业的统一标准。这样非常便于操作”。

  上海市出台规定,凡营业面积不足50平方米或加工场所小于经营场所总面积三分之一的小餐馆,2004年6月底前一律停业。“这样一刀切的做法是不可取的。最重要的是加强引导,进行规范。”北京市工商局消保处有关人员特别指出,虽然小餐馆管理、检查上存在一定难度,但是在方便百姓生活、稳定经济、吸纳就业和提供社会服务方面,小企业的作用不可替代。(杜娟)(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