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今言:直面数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48 沈阳今报

  广义

  背景事件

  据《京华时报》报道,入冬以来,北京市突然遭遇了“气荒”,为保证城市的正常运转,市政府不得不下令实施节气计划。

  对此,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曾多次向社会和广大市民表示歉意。他表示,在这次事件中,暴露出北京市在数字管理上的不足。

  对于王岐山市长检讨“气荒”所表现出的高姿态,以及用数字管理城市的新观点,笔者感触颇深。

  近年来,随着北京市现代化步伐的加快,旧城区改造、道路建设、煤改气等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在如此庞大的全方位建设过程中,保证不发生一点纰漏是难以做到的。

  而发生问题后,管理者持何种态度、何种认识却是一个值得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话题。王岐山市长的检讨,无疑让人们看到了作为一名领导者所具有的朴实、务实、求实的精神,这一点恐怕是值得我们广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的。

  再有就是王岐山市长对“数字”的理解,让我们感受到“数字”在城市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本来改革开放以来,有关“数字”的口碑是相当不错的,但是由于前几年一些地方弄虚作假,出现了“数字政绩”、“数字工程”、“数字干部”等,导致目前对“数字”近乎于“谈数色变”。其实,科学、准确、实事求是的数字,我们还是非常需要的,我们不需要的是那些“人造的数字”、“虚拟的数字”和“不加分析的数字”。“数字”体现了城市运行的科学性、规律性,没有“数字”做统筹,我们的城市管理恐怕只能是一笔“糊涂账”。用“数字”管理城市,可以做到对任何工作、任何动态性的事物,做到了如指掌、精确指导。一旦不注重数字概念,延续过去那种“大概”、“差不多”的思维,或许就会导致“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虽然“数字”不是“万能”的,但不掌握“数字”、没有“数字”做支撑,其发展道路上也是充满危险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